资本证券化,国企改革的助推器?

2016-08-11 15:17 福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资本证券化,国企改革的助推器?

当前,资本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助推着国企改革攻坚提速。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半年,仅深市主板就有42家国有控股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自本轮国企改革起步,资本市场就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要载体之一。而提高资本证券化率,更是国企改革的一大突破口。根据相关专家的初步估计,未来几年内,将有数十万亿元的国有资产进入证券化的轨道。

对国企改革而言,资本证券化最有价值的影响,无疑是助推国有企业向市场化迈出关键性的一大步,从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即认为,资本证券化从根本上理顺并解开政府、市场和企业关系的“死结”。由此,国有资本和市场将更亲近。

事实上,国有资本证券化并非新生事物。但与以往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问题不同的是,眼下的改革更着眼于企业内部的市场化改革,破除跟不上市场节奏的管理体制,以更好融入市场经济

过去,国有企业最为人所诟病的,便是脱胎于行政体制,政企难分。资本证券化,有助于减轻政企分离的阻力,拉开政和企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政企分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有企业法治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建立国企领导人员权责对应、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规范企业绩效导向、奖惩分明、能增能减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等等。

推进资本证券化的又一明显好处,是借助市场之力,盘活国有资本,提高资本的流动性,增强资本的效率。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对国有资本调整优化布局、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大有裨益。

2014年,福能集团借壳福建南纺,新增一家主板上市公司——福能股份,权属电力企业资产基本实现证券化。电力,如今是这家“煤老大”的头号主业,借力资本证券化则实现强者更强。今年1月,福能股份完成借壳后首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7亿元,用于莆田大蚶山等7个风电场项目建设和偿还银行借款。募投项目投产后,所属福能新能源公司风电装机容量将达75万千瓦,并将稳居全省第一,且每年可为上市公司新增净利润1.64亿元。

同时,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刚上市时,福能股份净资产账面值32.23亿元,评估值46.46亿元,到去年末,净资产已达59.08亿元,比上市时增值83.3%。过去两年,福能股份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每年17%以上的高速增长,去年在宏观经济下行态势下,更逆势实现33.7%的净利润增长。

实践证明,亲近市场,换回的将是国有资本的活力、动力、竞争力。

本轮国企改革,对国企管理提出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为主的新要求。这一契合市场经济规则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变化,同样需一个前提,即通过证券化使国有资本直面市场。

唯此,才能解决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公众缺位问题,使之逐渐成长为市场经济中规范的公众公司。诚如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所言:“资本市场对企业经营、财务状况等信息披露具有硬性规定,加快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有助于发挥外部监督职能。”

信息公开,保障了公众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一来自资本市场的监督压力,将促使国企完善公司治理,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在激励和约束的双重作用下,提高盈利能力,防止资产流失。

基于上述理由,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对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提出了要求:到2020年,省属企业80%以上的竞争性业务国有资本要实现证券化;每家省属企业至少要控股2家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达3家以上,上市公司增加到30家,资本证券化率要达80%以上。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目前,省属国企资本证券化率明显偏低。按总资产计算,仅略多于10%,大大落后于央企,比华东各省亦低不少。据此目标,未来五年,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的进程将大大加快。

未来,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持续完善,国企国资改革必将获得更可靠的支持。期待着我省国企在不断提高资本证券化率的同时,真正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谢贤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