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购入万科4.68%股票 许家印一天砸出91.1亿

2016-08-05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购入万科4.68%股票

在7月单月销售业绩力压万科创下最高纪录后,许家印再扔下一枚重磅炸弹。

昨日,恒大发布公告称,共计斥资91.1亿元,买入万科约5.17亿股,占万科总股份的4.68%。这一剂强心针的注入,直接把万科的股票拉至涨停。昨日万科A收报19.67元,涨幅为10.01%。同时,恒大股票也收获5.32%的上涨。

恒大为何此时进入万科

全国最大房地产商阵营的两家企业,按理说属于竞争对手,如今却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目的?恒大在公告中仅表示,万科的财务表现强劲,收购事项对其而言为一项投资行为。倘若真如此,这实在是一笔划算的投资。据恒大公告,其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成本仅为17.6元,目前万科A已涨停至19.67元/股,意味着恒大至少获利10.4亿元。而且按目前万科A涨势显然尚未结束。

不过,万科目前正处于股权之争的风口浪尖,恒大此时进入让市场有了过多的猜想。有市场人士笑称,恒大化解了宝能的燃眉之急,因为复牌后万科股票表现并不好,让宝能承受了很大的资金压力。有业内人士对恒大是否想借此入主万科提出疑问,一位证券人士表示,“一个真正的巨鳄出现了,而且还不用杠杆。投资者对股票大起大落的担忧,引发了恒大入主万科的猜想。虽然目前并未有迹象佐证,但是这种猜想代表了市场对多赢局面的期盼。”

可能会带来多方共赢的结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投资,无非是体现了恒大多元化投资和财大气粗的特点。但如果后续也像宝能那样去增持,比如希望通过持股来实现对企业的控制,或者说有意后续进入董事会,“那这一票玩大了”。严跃进认为,“对于万科而言,若此交易非万科有意识鼓励其投资,那么万科会加快评估此类投资的利弊所在。而对于宝能,可能会比较警觉,会担心是否会压缩宝能后续的股权占比。华润也会做一个评估,无论此交易是否是万科授权,华润都是比较担心后续其股权被稀释的风险。”

据了解,7月份万科共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环比降幅分别高达36.4%、35.3%;同比则分别上涨15.05%、14.44%。而恒大却以430亿元、同比增长205%、环比增长37.2%的惊人业绩,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更创下房企单月销售历史最高纪录。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作为现任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地产业务并没有起色。而恒大不仅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与充裕的现金储备,无论从管理还是产品开发等方面,都要比宝能有优势。恒大的进入,可能会带来一个多方共赢的结局。”

■新闻链接

恒大完成对嘉凯城的要约收购

恒大近期在A股市场表现,也说明其对地产股的持续看好,完成了对嘉凯城的要约收购,拥有了第一个A股平台。4月24日,恒大宣布以人民币36.09亿元的对价,协议受让嘉凯城集团52.78%的股份,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嘉凯城股价一路飙升,半年涨幅超100%。昨日,嘉凯城一路走高,开盘不到一小时便被拉至涨停,收报8.02元,涨幅为10.01%。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杨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