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反弹大盘反击有点虚 投资者既不可追高也不宜盲目杀跌

2016-08-03 08:3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缩量反弹 大盘反击有点虚

昨日(8月2日),沪深两市股指惯性低开,随后快速反弹,最终均以当日最高点收盘,日K线收出光头光脚的小阳线,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明显萎缩,未能一举扭转下跌的趋势。但从短线指标运行态势来看,几大股指仍面临短线止跌反弹的要求。

盘面显示,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超过5.5:1,普涨态势明显。除了3只首日上市的新股之外,昨日两市共有24只个股报收涨停,但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81只;仍有3只个股报收跌停,12只个股跌幅超过5%。总体来看,昨日A股市场普涨态势明显,但个股活跃度并不高,大部分个股涨幅不足1%,只能算是“短线止跌”,还谈不上“有力反弹”。

从板块表现来看,上海国资改革、多元金融、高送转、建筑节能、体育、工程机械等板块涨幅居前;黄金、酿酒、维生素、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除了受突发性政策利好刺激上海国企改革板块明显异动之外,其他板块仍遵循着“涨多了就跌、跌多了就涨”的轮动规律。昨日涨幅靠前的个股大多是近期调整充分的题材概念股,最近一周拒绝跟随大盘一起下跌的强势股普遍进入调整期。

三大焦点值得关注。一是*欣泰跌停板再一次打开。该股股价目前已跌至一季度财报每股净资产3.67元之下,因此招来各路投机的跟风盘进入,导致股价被放量打开了跌停板,最终报收3.42元,收跌6.81%。二是新股江苏银行报收涨停。江苏银行的发行市盈率已不低于已上市银行股的均值,为此监管层曾推迟该股发行,并连发风险提示。很多分析也认为,该股可能会成为新股重新开闸后首个上市首日直接跌破发行价的新股。但是,该股在上市首日报收涨停的表现,最终令人大跌眼镜。但是,昨日银行股的整体表现却很一般,并未因江苏银行的超常表现而出现跟风式上涨,足以说明江苏银行的涨停只是一种投机行为。三是万科A持续反弹。随着地方政府和监管方的介入,万科事件开始变得更加复杂,逐渐被市场所淡化,该股股价在连续下跌后,也开始止跌反弹,不乏“机构自救”的可能。

总体来看,监管措施日益加强,市场做多的信心和能量均受到很大程度的压制,大盘短期内恐难回上升趋势。但在连续下跌之后大盘短期止跌反弹的能量也在不断积聚。在操作上,投资者还应把握好个股的涨跌节奏,既不可追高操作,也不宜盲目杀跌。上证综指短线技术支撑位于60日均线附近,中线支撑则位于2800点一线;短线技术阻力位于10日均线附近,中线阻力则位于3100点附近。北京股商 崔晓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