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1.1亿收购万科4.68%股份 许家印意在万科董事会席位?

2016-08-05 08: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为何91亿买入万科A

昨日,万科A强势涨停。这让此前宝能系资金承压的阴霾一扫而空。与此同时,万科股权争夺局面因恒大的加入而更加复杂。中国恒大晚间公告称,公司买入万科股票持股比4.68%,总投入91.1亿元,这意味着恒大当前已经进入万科前十大股东名单,位列第四。对于恒大的进入,宝能系、华润和万科管理层目前均未表态。

恒大买入万科A浮盈10亿

昨日恒大发布公告确认,公司买入万科股票比例达4.68%,总投入91.1亿元。

根据深交所成交信息显示,昨日恒大分别通过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等三家公司合计买入万科A 22亿元,占万科总市值的1%。目前万科股权分布中,宝能系持股比例为25%,华润持股比例为15.24%,安邦持股比例为7.01%,中国恒大持股比例为4.68%,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14%。

据恒大公告,其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成本仅为17.6元,目前万科A已涨停至19.7元/股,即恒大账面盈利达10.4亿元。

恒大介入有利于宝能一方?

此前有消息表示,万科股权之争发生以来,恒大集团就对万科股权抱有较大兴趣,并曾与相关方有过接触,但最后未有结果。

但恒大的介入将会给目前万科股权纷争局面带来何种变化尚不得而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恒大介入万科,目前看有利于宝能一方,因为如果万科股价持续下调,宝能可能有爆仓的风险,恒大介入后宝能腾挪空间将明显加大。

昨日,恒大还在公告中披露了其买入万科股份原因,万科是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万科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此次入股是出于投资的考虑。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此次买入万科股份,应为财务投资。

恒大近期在A股市场动作频繁

近来,恒大在A股市场上动作频频。8月1日晚间,原国有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将持有的公司52.78%股份转让给恒大地产的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成,这意味着恒大地产正式成为嘉凯城控股股东,许家印成为嘉凯城实际控制人。

另外,从今年开始恒大地产杀入廊坊发展,更是在7月27日~29日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截至目前,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380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

在强势增持A股上市股票的同时,恒大也开始回购其H股股票。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恒大连续回购股票,共回购约19.23亿股,而在前年恒大同样实施了巨资回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达74.33%,逼近75%的大股东持股红线。也就是说,恒大方面只需再回购0.67%的股份,就可以对公众股东发出要约收购。这一度引发了恒大试图回归A股市场的猜测。

股权纷争下恒大借机较劲万科地产老大?

实际上,恒大和万科地产关于地产老大的较劲早已开始。 8月3日,两家更是不约而同地同时公布了7月份销售简报。万科方面,2016年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环比分别下跌36.3%、35.3%。相比之下,恒大发布销售简报称,7月实现销售额430.1亿元,同比增长205%,环比增长37.2%,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的同时创下房企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分析人士称,万科股权之争已经开始影响到万科的业绩,而这给恒大带来了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大销售业绩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单月销售超200亿已成常态,并在最近两个月连续突破300亿、400亿大关。

总体看,恒大前7月销售额1848亿,已完成2000亿销售目标的92.4%。有分析师预测,恒大今年销售额或将冲击3000亿,进一步巩固其行业地位。

焦点

许家印意在万科董事会席位?

许家印为何要买入如此多的万科股份?有媒体援引接近恒大的人士称:以许家印的性格,买入万科不会只是玩票性质,而可能意在进入万科董事会,介入万科业务,具体做法或是作为某一方股东的援军,或自己增持至超过10%。

根据万科目前的公司章程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成员组成,而现任万科董事会11位董事的任期都是从2014年3月开始的,直到2017年3月才结束,这意味着离万科董事会届满还有半年多。

在公司章程中,对于选举公司董事的流程有几大规定:首先,万科公司章程第97条规定,万科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180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监事候选人中的股东代表,由上届监事会或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

分析人士指出,许家印买入万科股票的时间选点耐人寻味,从现在算起,180个交易日之后或许就是万科董事会改选之时。按照目前许家印的持股比例,其谋取一个董事会席位或许不是难事。

另外,根据万科公司章程第92、93条规定,选举董事、非职工监事属于普通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而万科公司章程第95条:股东大会在选举董事、监事时,实行累积投票制。累积投票制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选举董事或监事时,有表决权的每一普通股股份,拥有与所选出的董事或监事人数相同的表决权,股东拥有的表决权可以集中使用。

分析人士指出,在累积投票制下,无疑限制了大股东表决权优势。但对于恒大这样的中等比例股东却是好事,其可以将表决权集中投给某一位或某几位候选人而取得票数优势。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