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持续流入 新兴市场债券获投资者青睐

2016-07-26 14:51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资金持续流入 新兴市场债券获投资者青睐

美银美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当周,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触及历史高点,资金净流入49亿美元,比刚刚两周前录得的纪录高点高出逾10亿美元。

市场分析师表示,这种现象表明资金对债券类资产正在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因为后者的表现好于前者。

资金涌入新兴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主权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大量资金从而转向追捧新兴市场债券和股市,且速度越来越快。

美银美林报告显示,截至7月20日当周,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触及史无前例的高水平,达到49亿美元。这比两周前出现的纪录高点整整高出了10多亿美元。

贝莱德基金经理表示,负收益率债券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将债券持有至到期日,就一定会亏损。然而一些投资者愿意在全球动荡之际,换取此类债券带来的安全感。但鉴于发达市场上负收益率的债券日益增长,全球投资者仍希望追求正收益率,因此新兴市场正是大批资金最新的焦点。由于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债市甚至摆脱了持续长达三年的熊市。

彭博数据显示,自英国6月“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以来,表现最佳的债券是萨尔瓦多、蒙古和赞比亚发行的美元债券。

RONIT资本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爱德华·米斯拉希表示,目前发达经济体债券市场的形势已经变得极其糟糕,与新兴市场相比,发达国家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变得比前者更加严峻。他强调:“从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新兴市场的交易通常都会非常困难。因为新兴市场的发展相对不发达,而投资者基础也缺乏稳定性。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却出现了标志性的转折。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的问题远比新兴经济体严重。”

新兴股债同步上涨

投资者追求正收益率不仅令新兴市场债市受益,连新兴市场股市也受到连带利好。美银美林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当周,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也高达47亿美元,创12个月来最高水平。其中,在截至7月20日当周,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单周资金净流入创逾一年来最高,达到8.1亿美元。但在新兴市场持续受到资金疯狂追捧之际,欧洲市场却遭遇了严重的资金流出,截至7月20日当周,欧洲股权基金的赎回资金总额为61亿美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近日,摩根士丹利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表示新兴市场正成为普遍灰暗的投资资产中的“一抹亮色”。相较于发达市场来说,新兴市场经济基本面正趋改善,因此此类资产类别能够带来还不错的总回报。

汇丰分析师表示,中国、韩国、印度等多家亚洲经济体央行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接连降息。亚洲各国还有一定的降息空间可以刺激经济增长,这将对亚太新兴市场的基本面构成利好。

日本东部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之后,新兴市场货币、股市、债券均表现相对较好,特别是投资者进入亚洲新兴市场寻求高收益。目前资本持续流入新兴亚洲市场的现象也并未出现逆转,这将有助于这些市场在下半年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并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外流的现象。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