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和异常申报被重点盯梢 A股“游资打板”或无用武之地

2016-08-01 08:4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虚假和异常申报被重点盯梢

最近A股出现不少“新鲜事”,券商研报纳入监管,上市公司股价逆势涨停被问询,个股连续大涨要停牌降温……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强监管。上交所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虚假和异常申报成一线监管的重点。因此,有分析认为,这样将导致“游资打板”被封杀,未来可能会导致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不敢”连续上涨。

7月29日,上交所向市场公开发布了一批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等。

上交所表示,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是上交所二级市场实时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频率较高的两类异常交易行为,也是一线监管的重点。盘中虚假申报,主要是少数投资者通过频繁、大量的申报并撤销,刻意影响行情系统展示的5档委买、委卖数量对比,造成市场买入(卖出)需求假象,从而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卖出)并伺机从中获利。典型特征是投资者有多次高于或低于实时最新成交价的申报,同时存在大比例撤销申报、反向交易行为。

通常情况下,如果投资者在连续竞价阶段的交易行为及相关股票交易同时符合以下特征,即可能构成盘中虚假申报异常交易行为:

一是投资者在单只股票的交易中多次发生先申报后在短时间内撤销的情况。正常情况下,大多数成交意愿强烈的投资者,其申报价格会十分接近甚至是优于实时最新成交价。另有部分投资者会基于自己对股票价格走势的判断,预设一个价格进行申报。但如果投资者在单只股票的交易中,多次预设一个偏离实时最新成交价较多的价格申报,同时又在短时间内撤销,说明其成交意愿不强烈,且交易决策反复多变,可能存在虚假申报嫌疑。

二是投资者申报后快速撤销申报的频次较多,撤销申报数量比例较高。投资者申报——撤销——再申报——再撤销的频次越多,撤销申报数量占其已申报数量比例越大,其发生虚假申报行为的嫌疑越高。

三是投资者的申报数量或金额较大。申报数量或金额大小完全取决于投资者自身的资金或持股情况,投资者的虚假申报数量或金额越大,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越明显。

“虽然文字说得很绕口,但总结一点就是不以成交为目的的申报。”一私募人士表示。上交所也指出,虚假申报是游资大户最常使用的违规手法之一。因此,上交所对涨(跌)幅限制价格虚假申报的监管将更加严格,并不强调撤销申报时间距离前次申报的时间长短问题。这也意味着,“游资打板”术可能会遭到封杀。

分析:股价逆势涨停都被问询 监管趋严

7月29日,人福医药发布报告称,由于该公司股价逆势涨停而被上交所问询,涉及了六项内容。背后原因是有券商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股价是否因为一份研究报告而涨停还难以完全断定。但从上交所反应来看,对股价波动等盯得越来越紧。

除了上交所,深交所近期也没闲着,坚守监管本位,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针对万科、康达尔等热点事件,密切关注市场传闻、媒体质疑和投诉举报,及时发函问询并要求公司说明及披露。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等证券期货外,银行和保险领域中针对资金流向股市的监管也不断强化,一个银行理财新规意见稿曝光引发A股剧烈波动。此前保监会也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资管公司清理规范银行存款通道等业务,在清理规范期间,保险资管公司将暂停新增办理通道类业务。7月26日,保监会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涉及信息披露、资金来源、关联关系等多项内容。

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严,越来越细的监管有利于防止A股“忽悠式”异动,有利于清理更多的投机资金。但整体上也可能影响主力做多激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