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四梁八柱”框架值得期待

2016-07-26 14:27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资“四梁八柱”框架值得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20次深改组会议上讲的“四梁八柱”,改革的框架和体制的任务要完成,从2014年到2016年是三年立框架的时间,2016年是交帐的年头。

在2016年,国企改革将由多项并进向立框架重点转变。立框架有三个重点,一是国资委的上层监管体制框架;二是三层管理体系,投资经营公司在2016年要有明显进展,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国企改革重要内容;三是产业结构框架在2016年要有明显进展。

建立上层监管体制框架,是国资委自身职能的调整。国资委从“三管”向管资本过渡的过程中,行政色彩将越来越淡。国资委将通过定责、定权、定位、定编等手段完成对自身的改革。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面,这次试点有7家公司有望成为各自领域内的“航空母舰”,并逐渐成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而7家公司也确立了六大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框架,树立了国企产业的“四梁八柱”,为国企改革搭好了产业结构的框架。

2016年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将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序重点推进。柱立则墙固,梁横则屋成。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从时间上说2016年是主体框架搭建完成的一年。可是实际总是慢的,至少要晚一年时间。现在,已经向这个方向努力。国资体制与产业结构框架在2017年搭建初步完成,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