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震荡考验3000点 做多“黄金窗口”仍未关闭

2016-07-26 09:1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多“黄金窗口”仍未关闭

多空围绕3000点的角力仍在持续。在短期谨慎情绪升温、资金量能不足、缺乏投资主线的背景下,25日沪指勉强收红,但创业板迎来调整,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淡。分析认为,近期交易所监管力度加强,一方面有利于市场中长期的健康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短线游资的做多热情,这是市场近期缩量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后市,机构认为短期指数在连续反弹后,出现一定回落符合结构性行情的正常表现,目前市场情绪依然向好。

石墨烯概念股走势强劲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早盘在以方大炭素为代表的石墨烯板块带动下,指数震荡走高。不过,由于多头上攻意愿并不大,市场热点均未出现持续性的上扬,前期热门板块午后现补跌行情,股指午后明显走弱,创业板率先翻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15.83点,上涨0.1%,成交额1754.2亿元,深成指收报10718.36点,上涨0.09%,成交额3163.5亿元,创业板收报2245.89点,下跌0.18%,成交额878.3亿元。

技术层面,25日沪指向下考验20日线3005点附近支撑,但一度下探至3000点下方后又迅速收回,显示出该点位短期仍有较强支撑。不过,分析人士判断,如果后市指数反弹无力,也不排除指数会有回调。整体而言,周一两市的低开震荡,只是延续连续反弹后的小幅整理,总体表现较为正常。

但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活跃度明显有所下降,个股投机炒作热度降温。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交易所监管力度加强,另外则是短期内市场暂未出现能够吸引眼球的炒作主线。

近期交易所监管力度加强,一方面有利于市场中长期的健康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线游资的做多热情,这是市场近期缩量调整的原因之一。

在此背景下,对于获利盘较多的题材个股,机构人士指出,经过前期的疯涨,次新股正处于构筑中期大顶过程中,建议投资者逐步兑现收益,对于前期过度炒作的次新股板块则坚决实施减仓操作;场外的投资者短期内不要轻易介入新股炒作。

建议关注4条主线

展望后市,本周是7月份的最后一周,指数走势将关系到周线级别、月线级别K线形态的变化。而消息面上,本周后两日将是较为敏感的时点,届时市场或面临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风险。

与此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已经临近本轮反弹行情的中继阶段,沪指在3000点附近已持续了三周之多,增量资金尚未入场,而存量资金由于管理层的严格监管,存在离场的趋势,总的来说,就是指数已经临近变盘期。对此,有机构建议,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并等待消息面确定后再行操作。

不过,巨丰投顾认为,短期指数在连续反弹后,出现一定的回落也符合结构性行情的正常表现。总体上,目前宽松预期政策持续升温,外围股指接连新高下,两市向好情绪依旧。如果此处指数有所回落,则也是为下次上攻整装蓄势。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认为,本轮行情上涨源于国内外政策再次步入阶段性偏松期、国企改革推进,近期债市不断上涨、创年内新高,说明偏松的政策逻辑未被破坏,股市上涨窗口仍开着。

“近期市场回调缩量、前期涨幅大的行业领跌,说明这是正常的获利回吐而非新一轮下跌。”荀玉根表示,市场新热点正在孕育中,如国改、高送转等。

一般而言,赚钱效应是决定A股边际交易者是否入场的重要因素。虽然二季度指数在2800—3100点之间窄幅震荡,但市场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尤其是5月底以来,基金赚钱效应较为显著。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净值中位数从5月中下旬的0.8回升至7月上旬的0.9左右。

与此同时,在赚钱效应驱动下,今年二季度权益基金仓位也有回升,离去年底高点位置仅一步之遥。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从一季度的85.5%上升到了二季度的86.2%,普通股票型仓位也从84%上升至85.1%,均创下2013年以来第二高水平。此外,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也从1季度的79.5%上升至81%,进一步验证了2季度权益基金普遍加仓的事实。

对于后市,兴业证券认为,本轮“吃饭”行情,本质是风险偏好提升推动的反弹,短期调整并不意味行情就此终结;从时间上看,7、8月份这段年内做多性价比最优的“黄金窗口”仍未关闭,未来数周大概率仍是反弹窗口期。

配置方面,申万宏源证券建议,下半年震荡格局难改,轻指数而重结构仍不失为一种好的操作方法,而且下半年可高举价值型成长大旗。建议行业配置关注4条主线:一是传统消费为主的价值型成长仍是确定性的机会,特别关注基金配置低、有补涨需求且基本面边际变化向好的医药中部分细分行业;二是极端天气主题相关的种业、水电、地下管廊和PPP等;三是“周期底部+改革”带来业绩拐点的煤炭、电解铝、半导体、军工、轨交等;四是景气稀缺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物联网、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长周期景气品种仍是不错的方向,可以阶段性回调后再积极配置。●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