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商龙和公司:几十道工序“酿造”一滴醋

2016-07-22 09:28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几十道工序“酿造”一滴醋

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醋,在百姓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北京的老名牌,二商龙和公司的“宽牌”醋,一直深受北京市民,乃至全国消费者的喜爱。

近日,记者来到二商龙和公司,走进这个有24年历史的北京老牌调味料企业,看放心醋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严把原料关 “全优”才能供货

“想当我们的供货商,最起码要经过很多次的考察,有的需要一年的考验。”二商龙和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戴明辉表示。据了解,龙和公司对供应商的要求可谓苛刻,供应商的资质、设施设备、技术力量、供应能力、供货质量、资金、企业认证情况、诚信等……都要进行层层审查、打分并给出综合评价结果,只有评价合格者才能列入供方名录。

要成为一个合格供方,还要通过二商龙和对其样品的检验及供方现场考察。“对供应商的实地考察,一般会对其当地的生态环境、土壤情况、有无农药、化肥污染、周围动物饲养等进行调研。只有将以上全部的信息收集齐全后,才能提交由品控、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多部门组成的品质管委会进行评价确定能否通过。同时,为了保证供应商质量,我们每年还要对已经确立的供应商进行重新评价,且必须得到品控部、生产部、研发部、仓储等多部门联合签署意见,最终提交食品安全小组长通过,才能再次纳入合格供方名录中。”戴明辉说。

对使用量较大的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二商龙和的要求也近乎苛刻。据了解,瓶装米醋的密封盖除了需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数据检测外,还增加了对瓶盖的真空度测试。“给二商龙和供货,开始真的特别不适应,因为要求特别高,他们内部检验项目,有的我们自己都没检测过,但是经过多年合作,我现在觉得就该这样,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诚信企业立足之本。”供货商表示。

首件检测 确保老味道

“买醋我只买宽牌龙门米醋,这么多年,它的颜色、味道没变过,我吃着放心。”在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买醋的张阿姨。

“我们每批次产品都实行首件检测制,从酸度、不挥发酸、浊度、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等常规的理化、微生物检测项目,到食醋的色泽、包装用的瓶子、商标、瓶盖等感官项目都严格按照严于国家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进行检测,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不能生产。”品控部经理严育杰表示。

酸度是影响食醋口感的关键指标。“为了保证每批产品的口感尽可能一致,我们规定了酸度检测的误差范围。比如4.0%酸度的米醋,国家标准中规定酸度检测结果的相对误差不高于20%,但是二商龙和却规定为不高于10%。”严育杰表示。

醋的颜色,也是老百姓购买时比较关注的问题。由于国家标准中没有食醋颜色的定量规定,为了保证每批色度基本一致,二商龙和还制定了《产品色度标准》。“我们不同醋有不同的颜色标准,例如饺子醋色泽要求在36-38,超过此范围,我们都不得进行生产。”严育杰表示。

新品研发 严于国标

“研发产品,首先就要验证所用各种原辅材料的安全性。”戴明辉表示。据介绍,二商龙和从产品研发的开始阶段,就会评估所使用的各种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在研发的准备阶段,会先收集与索取用于配方的各种配料相应的标准、检测报告及相关资质证件,对标准中有“限量指标”约束的,设计配方时严格按规定限值的80%的量控制添加,避免产品设计产生缺陷。

当新产品试制成功后,二商龙和除了对其进行各项指标检测外,还要进行安全性验证、稳定性测试,并详细记录。测试通过之后并非就“万事大吉”,还要针对产品配方中的每一项原、辅料与食品添加剂分别对照各种引用的原辅料国家标准。对于没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产品,还要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龙和宽品牌已经开发出几十种不同种类的醋类产品,包括各种口味的醋、功能醋、保健醋、美容醋及醋饮料等等。“从精心采购原料到原料的精选加工,从原料的投入、到糖化、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过滤、灭菌、灌装等等几十道的工序,每个酿造过程、加工环节都要求做到不能出现一点瑕疵与疏忽。”戴明辉说。■记者 周宇杰/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