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开放日”走进北京二商展览馆 感受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2016-05-14 1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陈群)民以食为天。在北京,提到食品,就不能不提到北京二商集团。六必居的酱菜、王致和的腐乳、月盛斋的酱肉、宫颐府的糕点……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都属于北京二商集团旗下。作为首都食品界的龙头企业,北京二商集团拥有六必居、王致和、月盛斋等16家中华老字号,被誉为京城百姓的“菜篮子”“肉案子”和“米袋子”。

北京二商展览馆岁月展厅。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北京二商展览馆岁月展厅。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5月14日上午,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四十多家首都国企及下属百余家企业同时向市民开放,民众可预约参观,亲身感受国企的巨大变化。

记者和众多北京市民参观了北京二商展览馆,了解这家多年保障首都食品供应的大型国企的发展历程,聆听具有传奇色彩的老字号故事。

二商博物馆展示的老北京副食店原型。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二商博物馆展示的老北京副食店原型。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在北京二商展览馆内,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无不展示着北京二商食品产业所拥有的悠远历史和众多老字号煌的历史积淀。展览分岁月篇、改革发展篇、责任篇和展望篇四大部分,向市民展示着北京二商这个传统老商业企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

北京二商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北京市第二商业局,主要承担北京居民副食品市场供应和政府储备任务。1997年,经转企改制,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多年努力,北京二商如今已发展成以食品制造、肉类加工现代物流、现代分销与专业市场为主导产业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

六必居老账本。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六必居老账本。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由于承担着首都副食品供应的重大责任,二商集团的发展变迁,也折射出北京百姓生活的变化。当年实行计划经济的时候,由于商品缺乏,买肉蛋菜等副食品均实行凭票凭证限量供应,而二商当时的任务就是采购商品,储藏商品,保证居民副食本上所需要的东西,都能供应上。如今北京的消费市场,各类食品极大丰富,二商集团也拥有了自己的远洋船队,可以给北京市民的餐桌提供全球的美食。在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北京二商集团在食品经营全过程建立起高标准的食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形成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完整食品产业链,为首都市民扼守着“舌尖安全”。

在参观过程中,京味儿老字号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六必居泛黄的老账本,那可是六必居几百年前刚成立时候的总账本;墙上的“功牌”,那是清朝光绪皇帝为了奖励六必居做慈善事业颁发的荣誉;纯手工制作的百福月饼,臭豆腐为何叫“青方”……每个展出的老物件,背后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渊源的历史。

有一百个福字的百福月饼。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有一百个福字的百福月饼。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据介绍,北京二商集团旗下拥有六必居、王致和、月盛斋、金狮、龙门、天源酱园、白玉、京华、京糖、三十四号等16个中华老字号和大红门、京糖、京酒、宫颐府、北水等一批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知名品牌群。

如果说众多老字号品牌让我们体验到了传承与创新,那么展览馆中还原建设的五六十年代的老北京副食店,则让许多老北京人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过去的时光:货架最上方悬挂着具有时代特色的商品宣传画,咸菜丝、酱疙瘩、雪蕻、酱黄瓜等各种酱菜一盆盆整齐摆放,散装的酱油和米醋,用算盘算账用台秤约分量……参观的市民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参加首都国企开放日的小市民在北京副食店里假扮售货员。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参加首都国企开放日的小市民在北京副食店里假扮售货员。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二商我熟悉,这些老字号我也很了解。”参观的市民中,来自门头沟区的安大爷是位地道的老北京,他这次是带着老伴和孙女一起来参观,“感觉很亲切,就像来探望一位每天陪伴在身边的老朋友”。在丰台居住了好几年的林先生则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一个没想到是,北京二商旗下竟然有那么多的老字号品牌,再一个是,家门口有这么大的国企品牌,自己居然不知道。“通过这次参观,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国企,看来以后得多了解身边的企业,也希望国企能多角度宣传自己,让更多人熟悉和了解。”

据了解,此次活动只是首都国企开放日百条线路中的一条,5月14日当天,京粮、首开、首农、一轻、二商等四十多家首都国企及下属百余家企业向社会敞开大门,学生、在职及退休职工和各类市民代表近万日人分成百路走进企业,亲身感受国企的巨大变化。

北京市民参观二商展览馆。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北京市民参观二商展览馆。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北京二商展览馆馆长王学平介绍,本次国企开放日活动,二商集团共开放了五条路线,分别为北京二商展览馆、大红门公司、王致和公司、二商京华茶叶博物馆以及二商健力公司。二商展览馆实际上是把二商集团旗下的16个老字号品牌以及出资企业做一个集中展示。十年的企业靠管理,五十年的企业靠制度,百年的企业靠文化。除了传承技艺,北京二商集团更希望将这些“老字号”的文化传承下去。

记忆碎片中的老票据老凭证。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记忆碎片中的老票据老凭证。千龙网记者陈群摄

首都国企开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据了解,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邀请市民走进企业,进一步了解国企,认知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亲身感受国企的巨大变化。

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