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打开跌停单日成交创历史天量 宝能系强势增持撞红线

2016-07-07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宝能系强势增持撞红线

万科A昨日早盘打开跌停,早盘盘中一度上涨近5% 。在经过早盘的强势拉升后,万科A股价随后开始回落。截至收盘,万科A报19.80元,微涨0.05%,成交额201.1亿元,超出了2015年7月时创下的纪录138亿元,达到1991年上市以来的新高。

万科开板 宝能系两天增持7839万股

忽然打开跌停,缘于宝能系的大量增持。

7月5日,万科A虽一字跌停,但尾盘突然出现大批神秘资金扫单。万科当晚发布公告显示,钜盛华当天耗资15亿元购入万科A股7529.3万股。

6日晚,万科再发公告称,在7月5日至6日,股东钜盛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万科A股7839.23万股,占总股本的0.71%。本次增持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2759788024股,占总股本的25%。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公告后2日内不得继续交易万科A股。

宝能系分别在去年7月、8月、11月和12月买入万科股票,持仓成本在15.3元至15.5元之间。据媒体测算,由于宝能系利用杠杆买入,加上利率成本,目前其持股成本应在17元左右,意味着宝能系可以承受万科A三个跌停。业内人士表示,宝能系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越早打开跌停对其越有利,强势增持再次表明自己的信心。由于宝能系前期资金动用了大量杠杆,引来外界质疑,增持举动对质疑者予以了回击,“在第二个跌停板增持吸引跟风资金进来,这一策略还是有效的。看来宝能系并不缺乏优秀操盘手,深谙股市人性。”

休战2天 宝能系后援资金660亿元

随着万科A的复牌,万科股权争夺战进入了新阶段,股市就是公开的战场。有机构表示,从昨日的成交量和换手率来看,再次大单扫货的迹象十分明显,“这种股票现在还处于一方攻击一方阻击的态势。”从当前情形来看,宝能系似乎愈战愈勇,它到底还藏有多少子弹?

目前,宝能系的资金池主要有资管计划的剩余资金、在债券市场的筹资、钜盛华自身的资金。据媒体报道,宝能系在资管计划中尚有91亿元资金暂处闲散状态;今年6月开始,宝能系频繁在债市作筹资安排,债券总额超过300亿元;另外,截至2015年年末,钜盛华账面上货币资金为267.8亿元。也就是说,宝能系能获得的资金最高可达660亿元。

不过,所获资金中到底有多少能用于增持万科A尚未可知。至少接下来的两天不会看到宝能系的增持了。

想重新做回第一大股东的华润又会如何出招?通过二级市场吸筹?还是向其他股东手里购买?有业内人士猜想,“说不定华润已内定了一个价位,跌到一个位置就会出手,也有可能在适当的时机直接从宝能手里购买。”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新闻链接

华生再发文透露华润曾打算改组董事会

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连发三篇《我为什么不赞成大股东意见》后,昨日再发万言书——《大股东就是上市公司的主人吗?》文章中称,万科事件之争并不是什么情怀与规则之争,而是人们在这里产生的合法不合理、合理不合法的困惑。

华生认为,万科公司股权和控制权之争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是其引出了现行信息披露制度的改进、上市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的规制、独立董事的功能及其发挥作用的条件等深层问题,这些都是关系到中国企业制度的建设与改革、上市公司的治理架构和政策指引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

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持股比例达到近25%,第二大股东华润持股15%左右,万科中小股东占有总股权的60%。华生称,在刚刚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到会的绝大部分中小股东站在万科管理层一边,“假定宝能和华润这次完全没有合谋,也没有任何违法违规,但个别大股东的意愿与大多数中小股东的诉求并不一致,而管理层有违抗大股东意志,捍卫自己认为的多数股东权益,在这种更纯粹因而也更典型的情况下,规则和制度应当怎样改进和设计,才会使公平的市场博弈导致多赢,即经济学所说的帕累托改进而不是多输的结果,这才是对政府监管者的真正拷问,也是对经济学和法学研究的真正挑战。”

华生认为,重组董事会被视为不动声色的定点清除,万科管理层被分化瓦解、逐步收拾只是时间问题,“试想郁亮等靠自己力量闯入世界500强的一干管理人是何样一等一的聪明:无论王石有多少错误,刀架在脖子上牺牲创始人和精神领袖王石以自保,这样的污名可谓这辈子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