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复牌基金很受伤 146只基金两天蒸发11亿

2016-07-06 15:3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复牌基金很受伤

4日复牌的万科A(000002)昨日“不负众望”再次跌停。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共有146只基金持有万科A股股份,合计持有流通市值达61.97亿元,其中的ETF基金先遭重创。

146只基金持股61.97亿元

7月4日重现A股的万科A,直线下跌9.99%,5日再跌10%。群益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从指数对比来看,万科A股可能仍需要一两个跌停板补跌。

除了宝能系等大股东和小散的命运,拥有万科A股份的基金同样引人注目。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146只基金持有万科A流通市值达61.97亿元的股份。其中,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属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7.67亿元、5.23亿元、4.54亿元。以4日、5日两个跌停板的跌幅,这146只基金已经损失超过11亿元。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万科A停牌期间,多家基金公司就曾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部分基金产品对停牌股票万科A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以行业指数作为计算依据。有数据指出,在万科A停牌期间,约有25家基金公司调整对万科的估值,占重仓该股基金公司数量的42.37%,平均预设其复牌后有2.5个跌停。

ETF基金率先遭重击

正因为如此,一位北京的基金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些基金持仓万科的这部分风险已经提前消化了,如果万科股价继续下跌,则基金的净值仍需继续往下调。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万科A跌停板打开后,即其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才会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因此,重仓万科A的基金净值能够承担2至3个跌停板的安全垫,投资者在此时暂不必因害怕万科A复牌拖累基金净值而离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只持有万科A股票的基金产品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调整,但是并不包括ETF基金。因此,万科A股价下跌,会对持股的ETF净值造成影响,甚至拖累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投资者对于停牌股票的预期会通过ETF的场内价格体现出来,此前,多只重仓万科A的ETF已经持续折价,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万科A复牌后的影响已经提前反应。

此外,另一基金经理则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万科A“盘子比较大”,近年来股价较为稳健,大部分公募基金都选择作为底仓配置,成本并不会太高。羊城晚报 记者马化展 莫谨榕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