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天养生:多吃“温”多祛“湿”

2016-06-27 19:33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梅天养生: 多吃“温”多祛“湿”

饮食宜健脾化湿

梅雨季,似乎并不如文人笔下那么浪漫。它黏乎乎,湿答答,时而闷热难忍、时而阴雨连绵,让人烦厌。很多人这时候会出现食欲减退、困倦乏力、四肢沉重等症状。黄梅天该如何做好身体保健?听听中医怎么说——

进入梅雨季节,由于天气潮湿,胃部很容易出现不适,会出现胃痛、胃胀、嗳气、没有食欲、困倦无力等。中医认为,由于梅雨天湿邪较重,容易导致脾虚加重,一旦运化不良,就会引起胃动力不足,如果在这种天气下熬夜,会因身体疲劳而影响脾脏的运化,导致内湿加重。内湿外湿联合作用,就会引起胃病的发作。

因此,中医专家建议,梅雨天可以多吃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山药、赤豆、扁豆、薏米。本身肠胃功能不良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多吃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最好避免食用隔夜食物。平时大家还可以用赤豆、绿豆、黑豆或薏米三种食物一起煮“三豆汤”,具有很好的健脾去湿功效。

少食冷饮养护脾胃

梅雨季节,不少人会出现大便不成形、厌食、困乏等症状。如果是本身脾虚的患者,消化系统症状会加重,如厌食、气虚、四肢沉重。这是因为人体内湿热较重影响了脾脏运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碍。

因此,在梅雨季节要少吃冰镇西瓜、香瓜这些“驻湿”的瓜果。冰啤酒也易“驻湿”,在梅雨天要少喝。平时要多喝水,喝水时最好每次喝200毫升左右,水以温开水最好。还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另外,家长要注意儿童的饮食调理,儿童自制力较差,过多饮用冷饮会加重脾胃阳虚,一旦阳气受损,脾胃功能失调,就会引起脾湿。

鞋袜透气防皮肤病

中医认为,梅雨天也是皮肤病高发的时期,“湿”气上身,皮肤上会起疹,还容易引发湿疹,尤其是足癣在梅雨季节活动最为猖獗。由于梅雨季节高温、高湿,容易滋生细菌,原处于休眠状态的霉菌会在梅雨时期死灰复燃,然后迅速在脚趾、手掌等处滋生蔓延,令人又痒又痛。专家提醒,梅雨天要穿透气的鞋袜,以预防足癣的发生。平时在出汗、淋雨后,要及时换洗衣物,还应勤晒被子,房间保持通风换气。 孙哲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孙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