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养生:饮食宜食苦酸咸 休息宜晚睡早起

2016-06-21 08:25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至养生

休息宜晚睡早起:起居调养,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加强防护。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出汗过多时,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水。

饮食宜食苦酸咸: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不可过食热性食物。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

另外,“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