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煮”餐厅小包房每场200元 你会光顾吗?

2016-06-21 10:01 长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煮”餐厅,你会光顾吗?

敞开式厨房冷冷清清,没人光顾。 赵婉姝 摄

你是不是自认厨艺了得,常常想在家里宴请亲朋好友,借此机会来炫耀一下手艺呢?但是一想到吃完以后还要收拾盘子和收拾屋子,你是不是就感到崩溃了呢?最近,长春市出现一家“自煮”餐厅,在这里顾客不用收拾“残局”,只需自带蔬菜,烹饪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这样的餐厅,你感兴趣吗?

探访:记者带你走进

“自煮”餐厅

这家特别的餐厅位于积善一胡同和大马路交会处附近,记者先后两次前往该餐厅,第一次是端午节前,由于老板有事外出,餐厅大门紧锁。6月2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餐厅,此时由于饭店没有顾客,老板正和几个朋友在店内打麻将。在饭店内记者看到,30平方米的敞开式厨房让人眼前一亮,厨房内设有三个灶台,搭配有抽烟机和洗菜盆,大勺、砂锅、电饭锅、炭火铜锅、羊肉串签子等物品一一摆在灶台上,盐、酱油、糖等调料应有尽有,餐具则放在厨房旁的消毒柜内。“我家饭店没有厨师,想吃什么需要你自己动手做,烤、涮、炖、炒可任意搭配,我们只负责提供场地和工具。这里有普通包房、麻将房和卡拉OK房,每次我们按场或天收费。”饭店老板郑伟告诉记者,顾客来这里做饭只需要带食材即可,米、面、油,及各种调味料他们免费提供,而且出售的酒水是平价。记者在价格表上看到,小包房200元每场,麻将房200元每天,大包房1180元每天。私人厨师收费300元每场。

创意:为爱做饭的人

收拾“残局”

“为什么开这样一家餐厅?”面对记者的疑问,郑伟说,现在的人们生活节奏快,没有时间干家务,也懒得去干家务。很多人想邀请亲朋好友聚餐,但又不想收拾厨房和屋子,于是他就“原创”了这家饭店。“顾客可以在这里尽情地玩,做好、吃好后都不用操心收拾,因为我们有专门的服务员负责清理。如果顾客实在不想自己做饭,我们还可帮你代约私人厨师,只需按桌或场缴费即可。”郑伟说,该饭店于今年春节后正式营业,由于知道的人不是很多,到目前为止顾客不是很多,偶尔有来的顾客也是以吃海鲜为主。

记者问:“饭店开的位置是不是有些偏?”郑伟告诉记者,房子是自家的产业,除装修花了一些费用外,没有大的支出。和其他有租金的饭店比,他的压力不是很大。同时他也为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你购买1000元的食材,在饭店则需要花费3000元左右才能吃下来,在我这里算上包房费才1200元,而且在这里你享受到了自己动手做菜的乐趣。虽然现在生意差,但是我会开下去,毕竟投入了很多钱,而且我认为这种自己动手做的模式以后肯定会‘火’。”郑伟信心十足地说。

调查:这样的饭店

你会去吗?

“自煮”餐厅,你会去吗?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30岁以上的市民,他们均表示不会去这样的餐厅。“这个饭店卖点很好,但是我不会去。自己挨累,还要自己花钱,不划算。要是不想干活,就应该去有厨师的饭店,省心,饭菜也好吃可口。”“不会去。要是喜欢做,不喜欢收拾,可以花钱请钟点工收拾,请人的钱也比包房钱便宜。”

随后,记者来到了一所大学校园内,问了5位大学生,大家表示会去。“我们今年毕业了,正好可以趁着离校前和同学去那里边吃边玩,体会动手做饭的乐趣。”“我们是学生,想自己做饭,也没有这样的地方,这个饭店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场所,而且大家一起去平均到个人头上,也没有多少钱。”

最后,记者在自己的微信群中做了一个小调查,调查人群为30岁以上的50名社会各界人士,结果大家纷纷表示不会去这样的饭店。

专家:好创意还要

适应市场需求

“‘自煮’餐厅,创意很好,有新意,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现在的消费者吃饭不再单单追求饱腹,还追求有新意,看得见,摸得着,这个饭店就完全迎合了顾客以上的需求,它突破传统餐饮业经营模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马野驰告诉记者,近年来,餐饮业竞争比较激烈,不光要菜好吃,还要饭店有创意,够吸引人。因此,近几年许多新、奇、特的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也有许多因多种原因在竞争中被淘汰。“市场创新的基础在于能够迎合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这个饭店受众人群单一,数量少,市场取决于供求关系,无求而有供则无市场。而且饭店的地理位置、就餐环境也是影响客源的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赵婉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