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家餐厅疑遭同一男子“碰瓷”

2016-06-17 19:29 海南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口多家餐厅疑遭同一男子“碰瓷”

监控视频显示,男子用双手盖住面碗(记者翻拍)

网曝一男子是“餐饮碰瓷”者(受访者供图)

餐厅工作人员在群里讨论此事(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去餐厅吃饭,有时会遇到食物里有异物的情况,但如果同一个人短期内在多家餐厅吃饭时都吃出同一种虫子,这就让人有些不解了。近日,有网友在朋友圈爆料,一名男子在海口泰龙城、友谊广场、上邦百汇城等地的多家餐厅吃饭时,均称食物里有虫子,以此向餐厅索赔,怀疑该男子是专业“餐饮碰瓷”者。该男子的“碰瓷”行为在海口餐饮圈的微信群、QQ群里引起了不小的讨论,“中招”的多家餐厅均将该男子的行为分享到群里,并附上其照片,提醒其他同行小心。据悉,目前,部分餐厅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1 面里“吃出”虫子,要求店家照价10倍赔偿

“此人,专业‘餐饮碰瓷’,到店消费挑最贵的点,然后往食品里投放异物,趁机敲诈,大家千万留意。”近日,有网友在朋友圈发布该消息,并配上一名男子的照片。记者了解到,海口泰龙城一家寿司店就是“受害者”之一。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该寿司店了解相关情况。店长称,确实发生过这件事,“他点了一份拉面、一份三文鱼刺身,总共58元。然后说面里有虫子,让我按照拉面价格的10倍进行赔偿。”店长说,该男子整个用餐的过程都被监控拍了下来。“我们后来才知道这个人可能是‘餐饮碰瓷’的,于是查看当时的监控录像,发现这个男子确实有可疑的行为。”

监控显示,男子用餐时频频用双手盖住面碗

记者观看监控录像发现,该男子用餐的位置位于监控的右下角。下单后,服务员先端上来一碗拉面,该男子开始用餐,但在用餐过程中,他频频做出双手交叉盖住面碗的行为。“正常人吃饭不会有这个动作,我们怀疑他是在往碗里放异物。”店长说,后来,该男子就说面里有虫子,“我们查看后发现确实有一只虫子,以为是后厨工作人员不小心造成的,于是提出免单。但他不同意,说一定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我们按照拉面价格的10倍赔偿。”店长介绍,由于当时店里有很多顾客,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考虑,他们最终按照拉面价格的10倍赔偿该男子280元。

2 海口多家餐厅“中招”,“肯定是同一个人”

“后来,我们跟其他餐饮店的员工说起这件事,得知他们也遇到过这一情况,经核对,发现是同一个男子。”寿司店店长说,经进一步了解,友谊广场的两家餐厅和上邦百汇城的一家餐厅都遇到过同样的情况。

友谊广场一家蒸菜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约一个月前,一名男子到店里点了30元左右的饭菜,“他没吃几口就说菜里有虫,让我们按照菜价的10倍赔偿。”该负责人说,由于该男子用餐的位置不在视频监控范围内,无法还原现场,店方只好支付赔偿金。一名工作人员说,该男子和在寿司店用餐的男子是同一个人,“寿司店监控录像中的男子戴了一块彩色表带的手表,他也戴了同样的手表,身材长相也差不多,肯定是同一个人。”

“我们看过照片,和在我们店吃饭的男子长得一样。”上邦百汇城一家餐厅的主管李女士介绍,一周前的一天晚上,餐厅快打烊时,一名男子走了进来,点了一份酸菜鱼、一杯水果茶和米饭,价格是80多元,要求加急。上菜后,他吃了没一会儿,就说菜里有虫子,要拿到食药监局检测,“我们说给他重新做一份,他不同意。”后来,该男子提出让餐厅按照菜价的10倍赔偿他。“他说自己是外地游客,在海口待不了几天,让我们马上处理。”李女士说,他们没有办法,最后赔偿了300多元。

3 男子故技重施坚持索赔,餐厅店长起疑

记者采访发现,该男子“碰瓷”的方式大抵相同,都是到有一定知名度的连锁餐饮店用餐,没吃几口就发现菜里有虫子,然后要求店家按照菜价的10倍进行赔偿。虽然多家餐厅都选择了赔偿,但也有例外。

友谊广场一家餐厅的店长张女士回忆,6月12日中午,一名男子来店里点了一份斋菜煲、一份四角豆和一碗米饭,共计72元。男子没吃几口,就说斋菜煲里有一只虫子,“当时服务员叫来了领班,领班说给他换菜,他不同意,提出要10倍赔偿。领班又叫来主管,主管说给他免单,他还是不同意,最后我亲自出马。”张女士说,“我当时也说给他换菜,他不同意,坚持要求赔偿,当时,我就有点怀疑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做餐饮10多年了,根据经验,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客人都会选择换菜或者免单,很少有人直接索要赔偿。

一听要找记者,他主动降低索赔额

见张女士不肯让步,男子便称要打电话向相关部门投诉,并表示要打包饭菜拿去检测。“我当时就说,我来给相关部门打电话,并叫记者过来。”张女士说,该男子一听这话,显得有些着急,开始在赔偿金额上讨价还价,“起初他索赔380元,后来说300元就行,最后又说200元也可以。”由于张女士坚持找相关部门处理此事,该男子便不再说话,带着打包好的饭菜离开了。

4 部分餐厅已报警

据悉,部分餐厅已报警。昨日,记者与寿司店的有关负责人一同前往辖区派出所报案。“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虫子是男子自己放进去的,只能说他有重大嫌疑。”民警对该负责人说,若商家下次再遇到该男子,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