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胃口差怎么办?

2016-06-27 18:4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季宝宝胃口差怎么办?

餐前喝点不太油的热汤可起到开胃的作用

近日,广州进入“高温模式”,酷暑使人食不下咽,有不少宝妈都因孩子食欲不振而就诊——孩子原本白胖,这几天明显消瘦了,什么都不爱吃。儿科专家提醒,孩子食欲不振有多种原因,进行针对性的处理,食欲自然就会恢复。

为什么宝宝夏季容易厌食?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冯哲认为有晚上睡不好、缺少水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饮食安排不合理等原因。他提出如下建议:

1.睡眠要充足。尽量给房间装上双层遮光的窗帘,防止天亮后宝宝过早醒来。

2.餐前喝点热汤。西红柿汤、冬瓜汤等可增加体内的盐分,同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为宝宝开胃。但是,汤不要过油,也不要给宝宝喝太多,以免影响吃主食的胃口。

3.多样化饮食。一岁以下的宝宝如果可以吃辅食了,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鱼、蛋、豆制品、粥等。如果宝宝还在喝奶,妈妈们千万不要在夏季断奶,可以等到秋季再慢慢断奶。一岁以上的宝宝饮食向成人靠拢,所以在选择食物时,要注意食材的多样化,合理搭配,肉类蔬菜类都要具备。可以给宝宝多吃些粗粮,促进肠胃蠕动。烹调方式也要注意,油炸、烧烤等方式尽量少用。

4.不要强迫宝宝吃饭。当宝宝没食欲时,千万不要呵斥宝宝,因为在一个紧张的环境下,宝宝的内心会抗拒。营造放松的环境,让宝宝心情愉悦,食欲自然会提高,如在宝宝吃饭时放一些轻音乐等。

5.注意食物的品相。如果宝宝不爱吃绿色的蔬菜,可以将蔬菜包进饺子里;如果宝宝不爱白色的饺子,可以用胡萝卜汁等将面粉染色,做成五颜六色的饺子;如果宝宝不爱吃单一形状的食物,可以将面食做成小动物的形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伍君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