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股市井喷 A股能否同样一片大红?

2016-06-21 08:17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洲股市井喷 A股能否同样一片大红?

昨天(20日)早上,A股市场其实不是最受关注的。很多人更愿意打开电视机,看NBA总决赛最后一场抢7大战。结果此前1:3落后的骑士队,最终实现逆袭赢得了总冠军。

相比之下,昨天A股表现确实不够精彩,沪指早盘回落之后,展开缓慢回升,直到尾市才逐渐翻红。最终,沪指小涨3.70点,报收在一个比较吉利的点位2888.81点。然而,温吞水一般的市场,还是有一个比较离奇的现象,那就是再次缩量了。

昨天,沪市仅仅成交1637.3亿元,这样的交易量显然是低于预期的。上周四和周五,虽然大盘也是窄幅震荡,但沪市成交金额还是保持在2000亿元左右。有成交量,才说明有资金在活动,市场也才有机会。但是,如果明显缩量了,那么市场自然也就难有更好的表现。涨幅榜来看,昨日涨停个股数量只有约50只,较上周也是大大减少。

为什么会突然缩量?我个人的看法,可能与上周末证监会发布的资产重组新规有关。证监会突然向一些投机资金庄家“开刀”,直接的效果,就是对借壳炒壳起到了明显降温的作用。或许,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昨日不少小市值壳资源股跌幅较大。此前热衷于炒壳的游资,现在都不敢动了,所以大盘自然也就缩量了。

如果一直炒壳,资金不向蓝筹股流动,股指就没戏,这是新政的“潜台词”,逼着一大批投机资金的庄家去关注价值股和蓝筹股。但资金是追逐利润的,不是幼儿园的乖孩子,效果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检验。

除了离奇缩量之外,还有一件必须要提的事,就是昨天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出现了井喷!

截至昨日晚间6:45左右,英国富时100指数涨了2.92%,德国DAX指数涨了3.38%,法国CAC指数涨了3.27%。整个欧洲市场,可以说是一片大红色。导致欧洲股市大涨的原因,还是英国脱欧公投再次出现戏剧性变化。

据报道,民调显示,“留欧”支持率45%,“脱欧”支持率42%,扭转了上次调查时的局面。这一消息,令市场对英国脱欧的担忧明显减轻。受此消息影响,英镑汇率大幅飙升,英镑对美元一度升值2%,创下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如果英国最终留欧成功的话,至少消除了一个利空因素。市场能否借此契机,出现好的转机,我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截至达哥写完文章之前,欧洲市场依然是一片欢腾。但愿欧洲市场的涨势,能够维持到收盘,同时也能带动美国股市出现大涨。

但是,A股市场今天能否同样一片大红?在这个缩量的市场中,我还真没有把握,因为A股习惯了跟跌不跟涨的坏脾气。(张道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