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人的长寿秘诀:吃素食 管住嘴 迈开腿 不生气

2016-06-12 19:58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1岁肖砚堂 养生有箴言

家住河东区东瑞家园的肖砚堂今年91岁,他思维敏捷、头脑清晰。老人的长寿秘诀是“四句箴言”:素食为主、管住嘴、常迈腿、和气待人。

老人每天早晨6:30起床,洗漱过后在家里运动十多分钟,7:30到8:00吃早餐,一般吃豆腐脑、豆浆、鸡蛋、烧饼等。8:00开始读书看报,记者看到老人手边放着一本新华字典,老人说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拿起来查字典,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多年。11:30吃午饭,喝面汤、吃素菜,主食以面食为主。12:30开始午睡,两个小时起床后继续读书看报、看电视。17:30吃晚饭,主要喝小米粥,熬粥的时候放两颗大枣或者山药和胡萝卜,吃得比较清淡。21:00前上床睡觉。

老人注重养生和运动。他一直以素食为主,偶尔吃点瘦肉,为了心脑血管健康,老人从不吃肥肉,每顿饭都只吃七八分饱,而且从年轻时就坚持每天吃一个苹果。30岁开始每天练太极拳、太极剑,就连坐火车时都不曾间断。40多岁戒烟,酒也每次只喝半两。50多岁在单位开会的时候,休息间隙也要到外面跑两圈。退休后无论春夏秋冬,每天都要出去走3公里,风雨无阻。

老人对待家人、朋友、同事很友善,遇事从不生气,总是从自身找问题。他始终坚持和气待人。记者 狄慧 文并摄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