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金融改革和创新应紧盯实体经济

2016-05-31 14:15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融街论坛:金融改革和创新应紧盯实体经济

多位专家5月29日在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在实体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改革和创新应紧盯实体经济,大至重大国家战略,小至小微“三农”领域都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形势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大部分实体经济转型尚未找到正确方向,传统金融体系的融资功能失去了目标。

李扬认为,应准确把握实体经济需求,而发展资本市场尤为重要,应尽快建立服务于长期融资的信用机构,完善城镇化建设融资机制,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要发展为草根服务的股票市场,满足地方经济需求的股票市场。”此外,应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

而助力经济稳增长、推动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化解过剩产能。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建议,化解过剩产能一是政府政策要遵循市场规律;二是必须改革项目审批制度,使得企业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三是要努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使得不同所有制的企业获得资源的成本差距不大;四是银行必须加强关注坏账的产生及解决;五是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约束。

对于金融机构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发挥的作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可以通过“债转股”方式化解过剩产能。该办法可以盘活企业资产、降低杠杆率,解决金融风险和经济停滞问题。

樊纲引述美国解决铁路产能过剩的例子时称,去产能的过程应该由产业龙头企业和大金融企业牵头共同以市场原则进行选择和谈判。对于“债转股”后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樊纲建议,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持股份,伺机出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张意、姚晶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