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华:政策环境优化 天津将成金融改革创新高地

2016-06-16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韶华:政策环境优化 天津将成金融改革创新高地

5月2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开幕。主论坛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今日分论坛一围绕“十三五京津冀金融业创新发展”展开,为中国和全球的金融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天津金融局副局长张韶华介绍了天津的“五个全面提升”。第一,天津整体金融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到去年年末,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88亿,比十年前翻了三番,金融业占GDP的比重从10年前的4%左右到了现在的9.6%,目前金融机构的总资产额是4.4万亿,存款余额是2.9万亿,贷款余额是2.7万亿,基本上都是十年前的4到5倍,金融业已经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

第二,金融机构的数量、门类、功能全面提升。天津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全牌照的城市,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的总量为1918家。

第三,新型的金融业态,产品和工具的创新力度明显提升。融资租赁的资产超过了7600多亿,金融租赁公司有9家,目前全国第一,融资租赁占到全国的1/3还要多。

第四,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提升。“去年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做了一件事情,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目前风险补偿基金运作非常好,去年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是45%以上,连续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左右”。

第五,金融政策环境的优化程度明显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天津的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天津将会成为金融改革创新的高地,把相应的经验复制推广到整个北方,乃至全国。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