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金融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2016-06-16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雨露:金融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主论坛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包括一行三会等金融管理部门领导、海内外金融领域致命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金融业各界人士,将就“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业改革创新”、“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当前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金融管理面临新的要求,有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第一是货币供给与杠杆率的问题。第二是金融业快速发展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第三,现代金融发展的趋势与有效监管问题。

陈雨露表示,从上述三大问题导向出发,我国金融业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微观层面要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构建激励相融的体制机制,支持和鼓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实现金融业的稳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吴敬琏先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热烈祝贺2016年北京金融街论坛的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突出了一个新字,非常契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改革发展的问题,在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金融之新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对金融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将催生金融业态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发展之新在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增长动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继续稳步提升。

借今天这个重要的平台,我想就金融改革发展问题,谈两点看法。

一是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经济管理面临新的要求,当前,中国的金融业总体保持着稳健,金融改革积极有序的推进,金融机构综合实力在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创新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在日臻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的增强。但是在金融领域,也有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第一,是货币供给与杠杆率的问题,截止到2016年4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给量M2的余额已经达到了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99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货币供给和人民币贷款的增速都高于GDP的增速,同时,2008年以来,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增长迅速,到2015年末已经达到了160%左右的高水平。但是与比较快的货币信贷增速和高杠杆率并存的是在社会层面,还是在不断的发出要求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呼声。

第二是金融业快速发展,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新型金融产品,金融组织,金融业态不断涌现,2016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同期GDP之比已经高达9.9%,创历史新高。 与金融业快速发展并存的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各地区和行业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对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小微企业,三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依然是金融业发展的短板,金融发展的普惠性还亟待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现代金融发展的趋势与有效监管问题,一方面,中国金融业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日趋明显。但另外一方面,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在不断的增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民间接待和互联网叠加的风险不断显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的等各个市场之间相互的联动和传染状况在上升,这些都表明,现行的监管框架存在不适应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

从上述三大问题导向出发我国金融业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微观层面,以遵循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有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构建激励相容的体制机制,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转型,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实现金融业的稳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尸体经济的能力,在宏观层面在于进一步的改革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对于那些,可能会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应及时的纳入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妥善加以矿孔。牢牢守住底线,为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结构性改革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不断的提高货币政策和宏观金融管理的有效性。

第二,金融性改革体制性目标和中心任务越来越明确,金融性改革的体制性是建立有效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改革的中心任务是切实建立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管理框架,具体而言,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心任务,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互补性,功能齐全和富有弹性的金融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降低杠杆率,发挥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在去产能,去库存进程当中实现增长积极作用。二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治理,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金融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动多业态,中小微金融,重点建设科技金融绿色,绿色金融体系和普惠型农村金融体系和特惠型农村金融体系,不起金融发展的短板。三是稳步的推进金融创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切实增强亲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扩大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服务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开放,促进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实现境内外金融市场的有机融合,高效配置,境内境外的两种资源,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改革,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当中的制度性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五是健全金融基础设施,降低,金融市场交易成本,推进,金融法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二六是完善宏观政策体系,与时俱进的改革货币政策框架,从全球范围看,随着金融市场化,国际化,市场化,中央银行的职责,工具的组合,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对我国而言,在推动货币政策框架中,从数量性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逐步转型的同时及稳步构建,目标利率和目标走廊机制,建立集权宏观生审慎管理制度,完善中央银行,沟通机制,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地本地外地,稳定运行,创新与风险有效平衡,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有机结合的等等目标。 七是建立更加有利有效的国家金融安全法,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切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金融工作高度的重视,最近,国务院决定,由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共同编制国家金融“十三五”专项规划,“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我们将会以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气机契机,进一步的凝聚各方的智慧,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未来五年,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更好的发挥金融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当中的重大作用,为两个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