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探秘皇家粮仓 一商集团首都国企开放日展风采

2016-05-14 20: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张晓宇)“为了让孩子感受一下南新仓的文化,我们一家三口特意选择了这条线路,一起来近距离的感受皇家粮仓的文化与传承”,这是来自北京市朝阳门街道大方家38号·社区青年会的一位年轻妈妈在参加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时的感受。5月14日上午,作为普通市民,这是我们一家第一次走进皇家粮仓。她表示,“以前来到南新仓,都是在这条休闲街上遛弯,没有什么机会进到粮仓里面去参观,更不要说有人给讲解了。这次有机会可以近距离的参观南新仓,真的很难得,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位‘老邻居’,以后我们也一定要支持咱们首都国企,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咱们首都国企”。

ql20160514aywh088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入口处。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85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商户九和赋。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走进南新仓

作为首都国企开放日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此次祥龙公司向市民开放的线路之一就是这条位于京城“文物大道”平安大街的龙头位置的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北京南新仓商贸有限公司为大家精心设计了参观路线,讲解员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南新仓和大运河的历史, 大家不但参观了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及街区花园,郭守敬雕像,更有幸的是能参观到南新仓壹号、贰号、叁号仓,让大家零距离的感受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皇家粮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南新仓的开仓放粮时间通常在每年的8-9月,南新仓文化节期间。今天,为了此次国企开放日的活动,一商集团还特别增加了“开仓放粮”的演出,让市民一饱眼福。

ql20160514aywh097

皇家粮仓里的画展。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98

皇家粮仓。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北京南新仓商贸有限公司是北京一商集团所属企业,其精心打造的南新仓文化休闲街,传承六百年历史文脉,让古老的皇家粮仓呈现出了新的生机。街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步行街总长千余米。由南新仓古仓群、仿古建筑群和南新仓商务大厦底商组成。

ql20160514aywh091

南新仓开仓放粮表演-宣读“诏书”。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92

南新仓开仓放粮表演-开仓放粮。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北京南新仓商贸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很荣幸能借助国企开放日这个机会,将文物的内涵讲给大家听、将文物的保护做好、弘扬文物的文化,在这座600年的粮仓中,抓住文物的精髓,去品味我们现代的文化。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区,以文化产业为主,经营文化,让文化更具有生命力,让老百姓了解、接受、我们的文化,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比如,今天开放的这条街区,老百姓就可以从中了解我们企业的发展史、了解南新仓的历史。

南新仓是明清时期的皇家粮仓,民国时的军火库,新中国计划经济时期的商品仓库。南新仓有形的“魂”是古仓,无形的“魂”是文化。这种文化是一种历史文化,同时也是一个很宝贵的资源,因为这座600年的粮仓是全国仅有的北京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仓廒。我们要将这个粮仓的文化、漕运文化、京杭大运河的文化和我们企业的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

ql20160514aywh093

南新仓开仓放粮表演。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94

陆号仓中的香道和太极表演陆号仓中的香道和太极表演

昔日的南新仓

南新仓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在元代北太仓的基础上始建,至今600多年历史。现存9座古仓廒,是全国仅有的北京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仓廒,是京都史、漕运史、仓储史的历史见证。

南新仓古仓廒群,造型效果独特,光影明暗交错,以独有的建筑语言讲述着它们历尽的沧桑和久远的仓场文化。

ql20160514aywh099

郭守敬雕像。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100

古仓。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南新仓的历史变迁

新中国成立以后,古老的南新仓一直是北京市一商局所属单位百货公司的日用百货商品仓库。步入新世纪后,2004年7月23日,北京南新仓商贸有限公司在原百货公司基础上组建,受权经营百货公司经营性资产。2005年起,南新仓公司深入挖掘南新仓600年历史文化底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整饬、修缮闲置的古仓,将原有旧仓库、旧院落改造成仿古建筑群,形成与文物古仓风格一致的历史文化环境,并与现代化南新仓商务大厦有机融合,作为北京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南新仓就像一件尘封已久的瑰宝,彰显了“新的在旧的中,时尚在历史中”的文化特色,它的一砖一瓦都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凝眸古仓,仿佛能聆听到历史久远的足音,古老的南新仓重新展现在人们的视野,成为见证运河文明和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遗迹。

ql20160514aywh086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商户梵一慧生活的品茶活动区。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87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商户梵一慧生活体验馆中的古琴交流区。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89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街区花园。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而今的南新仓文化休闲街是北京市特色商业街、京城文化创意产业新亮点、北京商业文化魅力品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十大新京味旅游名片。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是首家由企业打造的市级特色商业街,近年来大力实施“建名街、引名店、创名品”的三名品牌发展战略,现已有30多家国内外名牌企业和商家汇聚于此。

ql20160514aywh090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导览图。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南新仓扬帆远航

历史品牌,创新发展。

按照未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南新仓将进一步挖掘600年仓廒文化新内涵,将特色商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紧密融合,打造南新仓 “中华仓廒文化第一街”、“运河漕运文化活化石”、“首都特色商业金名片”。

南新仓从600年的历史中走过,并被赋予新的内涵,南新仓将以古老而又崭新的形象,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书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ql20160514aywh095

坐落于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对面的北京一商集团大楼。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ql20160514aywh096

壹号仓。千龙网记者张晓宇摄

首都国企开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据介绍,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