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虾:欲与樱花争艳

2016-04-26 19:0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樱虾:欲与樱花争艳

每年的三、四月间、樱花曼舞的季节里,盛产一种与樱花齐名的食材——樱虾,它被日本人视为“国宝”,在全球只有静冈县的骏河湾周边海域及台湾南部部分地区才有出产。樱虾身长约4厘米,小巧可爱,粉里透红、欲与樱花齐争艳的体态,因而封得“樱虾”之美名。樱虾连头带壳都能食用,口感柔软且清脆、鲜甜中又带着淡淡的咸味。

日本唯一能够捕获樱虾的骏河湾,现在正是春季捕虾的最高峰时期,为什么在这就能捕获大量的樱虾呢?它的秘密就在于樱虾的生态习惯,有多条河流将富含营养的水注入骏河湾后,养育了大量樱虾能食用的浮游生物,喜欢深水的樱虾,就非常适合水很深的骏河湾。一到夜晚,樱虾就浮上来寻找食物,为了捕获樱虾群,要用两艘船拉一个网。为了不使樱虾受伤,要用软管把它吸进箱子里。因为樱虾很容易受伤,所以为了保持新鲜度,要迅速运进冷藏库里冷藏才行,鲜活的樱虾就会被送往日本各地。

樱虾是金贵之物,除了其营养价值高,富含卡路里和蛋白质之外,更重要在于“物以稀为贵”。樱虾的地理分布十分狭窄,而且每年只能捕获一次,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全日本的年产量只有5000吨左右,数量少而且价格波动很大,因此现在每500克便要200元(人民币)。

极少量鲜活的樱虾会用于制作寿司,而其余大部分则会变成静冈县的特产——“樱虾干”。在晴天且风力适宜的日子里,将捕获的樱虾铺满整张网,一边要守着不能让鸟把虾吃光,另一边要花费大约6个小时让虾在日光下慢慢晒干。其实这种干燥方法蕴藏着一种美味的秘密,上面是不断倾注而来的日光,下面是被照射后发热的沙砾,而且海风还适时地吹走水分,结果就是钙质浓缩,美味升级——借助自然的力量,使虾更加美味。

晒好的樱虾干怎么食用呢?在日本当地有代代相传的经典料理,首先煎樱虾干,倒入酱油、糖和日本酒后,炒一分钟左右,炒好后撒上一些白芝麻就做好了。香味浓郁的樱虾和酱汁真是绝妙的搭配,非常下饭。

在樱祭料理里,一客樱虾饭,往往是独立的一道压轴好戏。因其形状颜色甚美,加入任何菜肴里都只会生色,对于饮食讲究的日本人,这是十分难得的。

目前市面出售的樱虾为经冷风干燥之加工品,稍经炒煮,即可食用。更有商家开发炒熟的樱虾,配上花生、海苔、芝麻等不同配料,风味独特。每年当造之时,城中的日本餐厅便会适时推出樱虾定食,譬如W酒店内的稻菊日本餐厅就设计了一款“酥炸樱花虾饼天妇罗”,有兴趣的食客可以一饱口福了。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