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北京CPI同比上涨1.6%

2016-04-14 08:3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月北京CPI同比上涨1.6%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具体来看,3月份食品价格上涨6.7%,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2.7%。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1.2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9.4%,猪肉价格上涨31.8%。此外,鲜果价格下降11.5%,蛋价格下降6.1%,粮食价格下降1.1%。

统计部门表示,今年一季度,北京鲜菜、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鲜菜价格涨幅较高是由于去年冬季北方、南方产区相继出现恶劣天气,蔬菜秧苗受损严重,造成鲜菜市场供给明显减少;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是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同时,养殖户对猪肉涨价预期强烈,推迟生猪出栏,也加剧了猪肉供需矛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郝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