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10个月罚款超105万

2016-04-14 08:2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控烟10个月罚款超105万

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成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执法检查组,计划从本月中旬开始,分别到部分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实地考察,检查《条例》实施情况。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1日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376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有1331名违法吸烟者被处罚,共计罚款105.47万元。

据中国控烟协会对《条例》实施前后三个月暗访对比显示,《条例》实施后,公共场所吸烟人数从11.3%下降到3.8%。其中,餐馆发现吸烟现象的比例明显下降,由原来的40.3%下降到14.8%;吸烟现象变化最明显的是餐馆大厅,发现吸烟现象的比例由32.4%下降到5.1%。公众对控烟满意度增加,由原来的42.26%提高到81.30%,93%的受访者认为无烟环境有变化。《条例》实施10个月以来,已有256名商户主动放弃在中小学周边经营卷烟。

一些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控烟目前存在的困难。民航首都机场地区爱卫会介绍,机场14个吸烟室关闭后,候机区吸烟存在问题。如每日约有1.15万名旅客在候机区有吸烟需求;大量吸烟旅客因吸烟反复进出安检,并有旅客试图携带火柴、打火机,甚至将火种藏在身体的隐私部位,导致安检运行压力增加;航站楼隔离区外残疾人卫生间和母婴室因门能上锁,经常有接机或候机人员吸烟情况发生。

按照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于4月中旬开始,对机关、医院、学校、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对学校向学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及预防学生吸烟措施的落实情况、对烟草制品销售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贯彻实施情况等进行检查。

此外,市卫计委将举行城市控烟北京国际论坛、世界无烟日鸟巢宣传大会、全市万人戒烟大赛等掀起控烟新高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