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新茶当心别“醉了” 春茶不是越新鲜越好

2016-04-07 11:37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品新茶 当心别“醉了”

清明节前后,正是新茶上市的时候。俗话说,喝茶要喝新,喝酒要喝陈。尤其是在清明、谷雨前后上市的新茶,经过一冬营养的积累,茶叶内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充足,茶叶的香气、滋味都较好,所以人们都喜欢尝鲜喝新茶。不过,春茶也不是越新鲜越好,如若饮茶不当,有可能会引起“醉茶”这样的身体不适。

趁鲜喝茶易出现“醉茶”

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使得春茶肥硕、翠绿、叶质柔软,最主要的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茶多酚和氨基酸。

新摘下的茶叶嫩香扑鼻,诱惑着人们趁鲜喝茶。但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是越新鲜越好。新茶中,特别是采摘不足一个月的茶叶,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含量较高,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另外,新茶中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醛醇类物质含量也较高,对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神经衰弱、心脏不好或者脾胃虚弱的人会出现饮用新茶后头晕失眠、四肢无力、胃痛腹胀、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也就是“醉茶”了。一旦出现“醉茶”症状,最好的办法就是喝点糖水或蜂蜜水,可以有效地缓解因“醉茶”带来的身体不适。

专家建议,新茶不要急于饮用,至少要存放半个月后再喝。此外,也不要每次将茶沏得过浓。为了避免出现醉茶,可以边喝茶边吃一点含糖的食品,比如备上一些甜的茶点。

这些喝茶禁忌都是错的

误解1 儿童喝茶不利于健康?

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证明,儿童喝茶是不利于健康的。茶里只有咖啡因是不太适合儿童的,其中的钾、镁、维生素C其实对儿童都有好处。把茶兑得淡一点,给孩子喝一点也是完全无害的。

误解2 女人喝茶容易贫血?

有说法认为茶中有大量单宁类物质,会和铁结合,降低其吸收率。女人每月有月经失血,如果铁不吸收,就更易贫血。日常往往1克茶叶就能泡一杯,还要多次兑水,单宁并不多。若膳食中不缺红肉,就更不必担心,肉里的血红素铁吸收会受到单宁的影响。

误解3 吃肉喝茶损失蛋白质?

这种说法的来源主要是考虑到肉里的蛋白质和铁吸收会受到单宁的影响。实际上,肉的蛋白质含量很丰富,一点单宁根本不可能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吃涮羊肉的时候喝点淡茶,总比喝甜饮料、啤酒、火锅汤要健康得多。

误解4 饭前喝茶刺激胃酸?

茶中的咖啡因对胃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胃酸过多,这确实是事实。不过,这个说法只是在茶太浓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假如没有胃病,餐前喝点淡茶是有益无害的。在干渴的情况下,喝杯茶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对肠胃也有好处。

误解5 餐后喝茶妨碍消化?

餐后喝茶有人担心会冲淡胃液,妨碍消化,其实不然。淡茶一不含盐,二不含糖,既不会升高血压,也不会引起肥胖。只是要注意,茶不要浓,1至2茶匙的茶叶冲可以了;喝的量不要大,一两杯茶,以胃里感觉舒服不沉重为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