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不打农药 真的可以吗

2016-04-05 09:38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茶树不打农药 真的可以吗

明前茶、雨前茶是我国长江流域江南茶区按节气对不同阶段春茶的称呼。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雨前茶是清明后谷雨前采制的茶叶。明前茶细嫩品质好,雨前茶品质尚好,谷雨后立夏前的茶叶一般较粗老,品质较差。

■将新闻进行到底

“采茶歌里春光老”,清明前后,又到了春茶上市的季节。

作为国人重要饮品的茶叶,其安全性备受关注。尽管茶叶农药残留危害性在学术届仍有不同声音,但“茶叶农残超标”的相关报道也让不少人疑惑。有没有不打农药的茶树?

3月27日,在江西虔心小镇生态农业万亩有机茶园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亚热带生态农业资源植物筛选与实验虔心小镇示范基地”揭牌,双方共同探寻科技解决之道。

——一线观察——

茶园里为何种上山苍籽

虔心小镇位于“客家摇篮”的江西赣州龙南县,地属国家自然保护区九连山余脉,周围几十万亩原生态森林环绕。一场春雨过后,山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今年茶叶长势很好,预计产量可达6万公斤。”虔心小镇虔茶基地负责人廖承龙介绍,“虔”是古赣州的称谓,“虔茶”已经有千年历史。“以前大家只知道脐橙是赣南老区的拳头农产品,如今通过我们的努力,虔茶有机茶正在成为赣南现代农业的新名片。”廖承龙说,去年,虔心小镇有机茶产量5万公斤,销售收入已过亿元。

走在万亩有机茶园里,物理粘虫板漫山遍野,太阳能灭虫灯矗立茶树中。廖承龙折下一种植物的小片茎叶拿给记者:“你闻一闻,是不是有股浓烈的姜香味。这是我们套种在茶树中的山苍籽,也是茶园植物驱虫的秘密武器,我们的茶树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整个茶园种了几十万株山苍籽。”

山苍籽对茶树的驱虫功效来自农艺师的偶然发现。“这种植物原本成片地长在两片山包上,茶园建设之初,为了保持茶苗喜阴的环境,它们被偶然保留下来。后来。我们的农艺师发现,山苍籽所在的片区茶苗虫害非常少,两年树龄的茶树长势与四年相当。”廖承龙说。

对于这次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合作,廖承龙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的山苍籽对茶树病虫害的驱避只是一种现象,它到底是怎么起作用的?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茶园里种植多少山苍籽更有效?我们希望科技人员能为我们解惑,为我们做绿色有机茶叶提供技术和研发方面的支持。”

——专家观点——

柠檬醛能有效驱避虫害

今年年初,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就在虔心小镇设立了研究示范基地,主要研究亚热带生态农业资源植物筛选及试验,为虔心小镇的建设以及我国亚热带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实验师白红彤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在虔心小镇建立示范基地,其中的一项重要研究就是搞清楚山苍籽和茶树套种,对后者的驱虫害作用、对当地土壤团粒结构的影响等。

其实,山苍籽是客家先民很早以前用来驱虫的一种植物,果实熬的油具有很好的驱蚊效果,而树枝、树叶本身又是很好的绿肥。“山苍籽中80%左右都是柠檬醛,对虫害有较好的驱避作用。它在我国香料出口中位居第一位。但是山苍籽对茶树趋避虫害的具体作用还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科学研究。”白红彤说。

对于基地的科研工作如何开展,白红彤告诉记者,他们在虔茶园里主要是做试验田,按照实验设计摆放装置,通过植物群的构建,研究虫害的变化,测试土壤的团粒结构、PH值,氮磷钾等元素的变化等。

套种模式提高茶叶质量

在虔茶园里,很容易看到发现茶树中还套种着另一种植物——红豆杉。廖承龙解释说,离茶园仅几十公里远的九连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南方红豆杉最大的自然群落。虔茶园利用天时地利之便,首创了茶树与红豆杉套种模式,实现了二者的同生同息,以提高茶叶质量。

被称为“天然造氧机”的红豆杉,含有珍稀抗癌物质“紫杉醇”。“这种套种对土壤的团粒结构肯定有影响,但是影响力有多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有待进一步的科学实验。”白红彤说。

这也是示范基地的另一项重要任务。白红彤说:“除了对虔茶园的研究,我们还要在当地建立引种资源谱,初步集中一两百种具有芳香、观赏、或经济价值的亚热带植物。比如说迷迭香,它是一种香料植物,产业链非常长。从中提取的抗氧化剂,是全世界公认的、天然抗氧化作用最好的。引种完之后,希望可以在多个地方开展实验。看能否实现产业化之路,构建新型生态农业,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白红彤所在的团队,在全国科技支疆计划中,曾经和六十九团一起合作,为后者引进先进技术,建立工厂化育苗和快繁体系,制定有利于提高香料植物产量和优化目标品质的栽培技术规范,使之逐步形成了集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薰衣草香料产业链。

——行业思考——

要高端有机,必须依靠科技

在虔心小镇采访时,能明显感受到当地居民对科技的期盼。正如廖承龙所说:“搞好现代农业还得依靠科技!我们在不断发展中,越发地感觉到,要做高端的有机茶叶,必须依靠科技。就像白教授说的,用生态的办法,构建一个生物群落。”

虔茶园对科技的期盼正是现代农业对科技需求的一个缩影。从当前和未来发展看,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公众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发展现代农业,就要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虔心小镇的“联姻”最终目的是为我国亚热带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当前,我国正处在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就要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健全企业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投入、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科研和生产“两张皮”以及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林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