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健康很重要 如何保持正确的哺乳姿势?

2016-03-24 19:18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健康很重要

猴年到来以后,准妈妈的数量持续增加,不少准妈妈都打算在生产以后坚持母乳喂养。

笔者从58同城、京东、赶集网等电商平台看到,美德乐、新安怡、NUK等母婴产品十分丰富。据美德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可以为妈妈们提供全方位的哺乳解决方案,让妈妈更轻松、更快乐地度过哺乳期。

母乳喂养

对母子的健康很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相关专家强调,母乳喂养对于母亲和婴儿都具有重要意义。母乳除了含有婴儿最需要的营养,还含有丰富的抗体、免疫活性物质,可增强婴儿抗感染能力。在初乳与过渡乳中含有较高的分泌型免疫蛋白等,能增强呼吸道、胃肠道抵抗力。母乳中含有的生长因子等成分可以促进婴儿肠道发育,提高对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并减少成年后代谢性疾病发生率。

母乳是孩子最好的营养,母乳喂养也让母亲受益。母乳喂养可以让母亲完成从怀孕、分娩到哺乳的自然的生理过程,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复原,降低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风险,减少罹患乳腺癌、宫颈癌的机会,预防骨质疏松,增强亲子关系。母乳喂养提供了母亲与孩子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孩子智力和社交能力的发育,奠定了孩子一生的心理与身体健康的基础。

按需喂养

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

要坚持母乳喂养,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专家建议首先要做到母婴同室,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另外要按需哺乳,让婴儿自己掌握吃奶的节奏和时间,来建立供求关系。在最初的几天,24小时内至少喂奶8-12次。另外,喂奶时妈妈与婴儿要脸对脸面对面,婴儿把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妈妈用乳房哺乳,而不是乳头哺乳。

母亲在亲自喂奶时很难知道婴儿每天摄入的母乳量,如何判断婴儿是否吃饱了?专家建议父母可以查看尿片:如果婴儿每天要换6-8次很湿的尿布,并且排便2-5次,肤色健康、皮肤有弹性,长胖了、长高了而且机警有活力,那么基本可以判断宝宝得到了足够的奶水。

另外也提醒父母,大部分婴儿出生后会有生理性的体重减轻,有些婴儿过了三四个星期才增加到出生时的体重。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因此当婴儿出现生理性减重时不要惊慌,应坚持母乳喂养。

保持正确的哺乳姿势

有效减少乳头疼痛与皲裂

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们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乳头内陷、乳头疼痛、乳腺炎等。专家指出,乳头疼痛和皲裂,大部分是因为哺乳姿势的错误导致。妈妈在哺乳时应该将大部分乳晕放入婴儿口中,用乳房哺乳,而不是乳头。如果妈妈已经出现乳头皲裂的症状,为避免进一步恶化为乳腺炎,应及时就医。医生会评估副作用,谨慎用药。在用药期,也可以继续亲喂,可以使用乳盾,避免婴儿口腔与皲裂口的接触。由于乳盾比较薄,不会影响母亲下丘脑分泌乳汁,能够继续保持稳定的供求关系,避免奶瓶喂养时婴儿出现乳头混淆。

定时吸奶

职场妈妈“喂”爱坚持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应该6个月,母乳喂养应该1-2年。在这期间,当妈妈产假结束重返职场时,可以准备好母乳的库存。上班时适当补充水分,避免口干,定时将乳汁吸出,使用专用母乳储存袋保存。新鲜的乳汁在常温时6-8小时内可用。职场妈妈建议准备冰包,将吸出的乳汁储存在4℃时可保存3天,在冷冻层可保存半年。

职场妈妈可以根据工作场所条件,选择手动或电动吸乳器。笔者从58转转网站看到,有不少转让吸奶器的人。专家建议,由于沁乳反应常常是双侧同时出现,选择双侧吸乳器不但节省时间,还可帮助维持乳汁的分泌。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荆蕊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