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关把控质量 纸尿裤是这样检测的

2016-03-18 08:4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道关把控质量纸尿裤是这样检测的

1.滑渗量检测。

2.微生物检测。

3.pH值检测。

检测人员表示,婴儿皮肤娇嫩,纸尿裤不合格容易引起过敏,导致红屁股。

4.纸尿裤挂在自然环境下,以保证所有样品在同样温度和湿度的情况下被检测。

作为常用的婴儿用品,纸尿裤的质量深受家长们关心。

细菌、pH值、渗漏量是纸尿裤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那么纸尿裤是如何通过检测的?昨天,记者随同海淀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将从市场上抽取的15个样品送到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亲历检测全过程。相关工作人员还对如何选好纸尿裤给家长支招。

□揭秘检测流程

1 微生物检测

检测室需进行半小时紫外线杀菌,随后,检测人员打扮成手术医生的模样进入。检测人员用剪刀取10克样品,放入生理盐水中浸泡一会,取出放入培养基内。

检测人员说,培养基相当于植物生长的一个养分环境,有真菌培养基,有致病菌培养基,有固体的,也有液体的。培养基随后被放入不同温度的保温箱中,让细菌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下生长。

时间一到,检测人员把培养基取出,用专业工具进行检测观察,就能发现是否存在细菌生长显现,根据数量确定是否超标。

2 化学检测

主要测试纸尿裤的水分含量和pH值。检测人员会将样品放入装有生理盐水的容器中浸泡并搅拌,大约10分钟后,将专业仪器放入,再根据数值判断是否超标。按照国家标准,pH值在4到8之间属合格产品。

3 物理检测

物理检测相对简单,包括外观、偏差、渗透性能三方面。偏差又包括尺寸偏差、重量偏差;渗透性能则包括了滑渗量、回渗量和渗漏量。

测试滑渗量时,检测人员将一片纸尿裤侧放在检测仪上,从上方往下倒生理盐水,纸尿裤下面放着器皿。如果盐水经过纸尿裤滴到器皿中,则为不合格。倒入量根据纸尿裤型号确定,大号纸尿裤倒80豪升、中号是60豪升、小号是40豪升。

回渗量、渗漏量是合在一起测试的。检测人员将纸尿裤放在称过重的试纸上,然后往纸尿裤上倒生理盐水,随后上面再放上称过重量的试纸,用物体压住。倒入量的比例与测试滑渗量一样。

检测人员说,生理盐水分两次倒,第一次倒完后要过5分钟再倒第二次。5分钟后,把试纸放在上面,压一分钟后再拿起。之后,把上、下的试纸分别称重,浸水的重量减去测试前的重量,就可测试出回渗量和渗漏量是否合格。下面试纸测的是渗漏量,上面的试纸测试的是回渗量。

□如何选纸尿裤

买前看好标识买后自测质量

海淀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家长在选购纸尿裤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要查看其标识是否有厂名厂址,是否标注执行标准等。如果是进口产品,还要看是否有中文标识。

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左建波表示,家长们在家里也可以测试纸尿裤的质量。可以用适量的盐水或者普通的自来水倒在上面,如果有水往下滴,证明滑渗量有问题;如果纸尿裤的外侧有水或潮湿,其渗漏量就有可能不过关。

此外,在选择纸尿裤时,要仔细摸一下产品的边缘是否足够柔软。婴儿大腿内侧皮肤娇嫩,如果纸尿裤的边缘太硬,容易划伤皮肤。纸尿裤质地均匀、厚实,证明产品质量好,如果摸起来厚一块薄一块、手感差,用了之后尿液就有可能会在薄的地方渗出来。

□红屁股的原因

首先,致病菌会导致红屁股。致病菌不仅会导致婴儿皮肤过敏,一旦进入体内,很难被驱除掉,若进入血液,甚至会引起一些严重的疾病。

近几年,纸尿裤的致病菌检出率很低,但细菌和真菌的菌落总数有严重超标情况,也是导致红屁股的重要原因。运输环境差、存储环境差都是纸尿裤细菌和真菌超标的主要原因。一些小作坊生产的纸尿裤并非无菌操作,直接用手接触,也会导致菌落数多。

其次,pH值过高或过低也会导致红屁股。

第三,如果滑渗量超标,婴儿尿液就会从纸尿裤渗出,婴儿皮肤长时间浸在尿液中,就容易出现红屁股。同样,如果回渗量超标,尿液也会长时间回渗到婴儿的皮肤上,同样会引起红屁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袁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