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2016-03-24 13:39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有夫妻两人,育有一子,上面还有一个体弱多病的老父亲。由于老父亲长年生病在床,夫妻俩渐渐心生怨言,时间久了,由于不堪其苦,夫妻俩一商量,决定将老父亲遗弃。这天深夜,趁老父亲熟睡之际,夫妻俩把老父亲抬到了一个箩筐中,抬着箩筐来到了荒郊野外,在夜色朦胧中,夫妻俩慌慌张张地扔下箩筐,转身牵起儿子的手准备回家。可这时儿子却说:“把箩筐腾出来,我要拿回去。”

丈夫听了儿子的话,生气地说道:“一个破箩筐有什么用啊?不要也罢!”

可儿子却不肯善罢甘休,坚持说:“不行,一定要拿回去!”

夫妻俩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异口同声地问儿子:“为什么啊?”

儿子则一脸认真地答道:“不拿回去,我将来用什么抬你们啊?”

儿子的话令夫妻俩无比惊愕,同时也心生愧意,于是,他们赶紧又与儿子一起将老父亲抬回了家好生孝顺,再也没有了曾经的怠慢与嫌弃。

子曰:“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也。”作为父母,我们必须要意识到我们的言行对于孩子的深刻影响。既然教育孩子要环保,那自己怎么可以践踏草坪、乱扔垃圾?既然要求孩子遵守交通规则,那自己又怎么能趁没人时闯红灯?既然希望孩子尊老爱幼,那自己又怎么能不孝敬老人……你没有办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人典范,又怎么能够要求孩子这样或那样呢?

家长们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却从来不要求自己学习,既不读书也不看报。因为怕影响孩子学习而不允许孩子看电视,可当孩子在自己房间学习的时候,家长却往往靠在沙发上吃着零食、看着电视,一边拿着遥控器换着频道,一边从门缝里看孩子是不是在认真学习,嘴里嚷嚷着:“要认真写啊!”完全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好像家长对于孩子来讲只是一个管理者,只需要监督孩子学习。也许有的家长会说:“我们没有多少文化,也辅导不了孩子。”可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言行来影响孩子啊!也许我们的知识不足以辅导孩子,但我们可以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读读书看看报,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支持与鼓励啊!要知道,决定孩子成长的不是父母的监督和管理,而是父母为孩子树立的榜样。如果父母只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自己却不天天向上,这样的教育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在孩子那个不谙世事的世界里,你的一言一行永远占据着相当重的分量。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模仿你的言谈举止、处世态度、待人接物方式等等,他们会把你平时的一举一动真实无比地展现在你的面前。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包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