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碍不等于失眠 嗜睡或梦惊都是疾病

2016-03-19 13:56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睡眠障碍不等于失眠 嗜睡或梦惊都是疾病

我们的睡眠障碍诊治中心成立近4年,来诊查的人数每年都以30%到35%的比例增加。可见睡眠障碍已是困扰我们生活的常见疾病。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市七医院院长张永华说,春季受睡眠问题困扰的患者不少,但睡眠障碍不等于失眠障碍,患者通常不知道这是种疾病,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最近,门诊就来了几位很典型的患者。

“睡眠障碍有许多表现,比如嗜睡障碍、睡眠呼吸障碍、睡眠运动障碍等。有的患者睡眠规律改变,白天睡、晚上不睡,还有些入睡后会出现梦魇、梦惊、梦游。”张院长说,许多患者因为不了解睡眠障碍的概念,对睡眠产生恐惧,继而产生强烈的躯体不适,这些都是疾病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16岁男孩一上课就睡觉

“最近,来我这里看病的患者都很典型,有睡惊的、梦游的、梦魇的、运动障碍的,还有嗜睡的。”张院长印象最深的一位患者,是个16岁的初二男生,开学以后,就被奶奶带来医院看病。据老师反映,男孩一上课就睡觉,一睡能睡一两个小时,成绩也不好,劝他到医院做个检查。来市七医院后,张院长发现,男孩得的其实是嗜睡症。这样的患者晚上即使正常睡足8个小时,白天仍然会随时打瞌睡。他遇到的嗜睡症患者中,最厉害的走路时都会睡着。

此外,还有两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分别因为睡惊和睡眠运动障碍来看病。

梦魇患者是位大企业的老板,前段时间股票不好,他经常会做噩梦吓醒。最近病症加重了,大老板连续一个星期天天晚上睡觉时做噩梦。其中一两次在噩梦中,他还会持续大喊、狂叫,家人都被吓坏了。噩梦醒来后,他便再也不敢入睡,甚至每天一到晚上就莫名恐惧,痛苦不堪。

还有一位中年男子,是位国企的领导。老婆一见到张院长就诉苦,“晚上又被他打了”。原来,晚上睡觉时,男子好几次掐老婆脖子,还把老婆打到床下,有一次还打下了老婆的一颗牙齿,但他自己却浑然不觉。

“其实这类睡眠障碍疾病并不罕见,以前没人想到来看病,但最近半年来,门诊已经收治了好几例。”张院长说,还有的家属为了预防患者夜里梦游受到伤害,只能反锁家里大门,将窗户全部装上了限位器。

睡眠障碍可引发躯体不适

“2014年,我们医院睡眠门诊的就诊人数为32643人次,到了2015年,一下子上升到了49862人次。”张院长说,以前,大家关注的睡眠问题多是失眠,但其实睡眠障碍的表现有很多。比如梦游可引起患者工作、生活、情绪发生问题。睡惊的人醒来后会感觉很可怕,紧张出汗,不敢继续睡眠,甚至还有不少患者去寻求巫术的帮助。”睡眠障碍反复发作,可以带来强烈的躯体不适,按照美国睡眠研究会的标准,症状每周出现两三次、持续1个月以上,就可诊断为疾病。

如何确诊?张院长说,患者只要到医院做个睡眠监测就能知道。

“睡眠监测很重要,根据脑电、肌电、眼动、呼吸监测,就可以了解患者真正的睡眠时间。”张院长说,有些患者睡的时间够了,但总是担心睡不好,属于主观性失眠。还有些存在睡眠呼吸障碍,身体肥胖导致入睡后打鼾缺氧,自我感觉大脑休息不充分,醒过来后还是困乏。另外,失眠障碍会合并睡眠运动障碍,服用某些药物可加重睡眠运动障碍。

平时,因为工作压力和焦虑,许多中青年人会出现入睡困难或是早醒,这时应该怎么办呢?张院长建议,早醒以后可以做一些冥想,转移注意力。如果持续半小时还睡不着,建议起床做些其他事情,等有了睡意再躺下。“一般睡眠障碍一周出现少于3次问题都不大,只要没有明显加重、不影响生活和工作,就不用太惧怕,否则容易引起恶性循环。早醒的人,白天应当适当补觉,程度轻的,可以吃些中药,处理得好就会缓解。”

别盲目选择保健品或偏方

“几乎所有严重失眠的患者,都尝试过服用保健品,比如虫草、灵芝、铁皮枫斗等。他们只要听到哪个东西效果好,就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服用,这是很大的问题。”张院长说,比如石斛对阴虚体质的失眠者有效,对气虚的人则没好处;虫草对肝肾不足的失眠者有好处,对阴虚的人适得其反;灵芝对心脾两虚的失眠者有好处。很多女性会服用燕窝,燕窝含有雌激素,对美容有好处,对失眠则没有帮助。还有些人寻求中医的单方和验方,殊不知中医需要辨证施治。

张院长建议,存在轻度睡眠障碍的患者,可以适当吃些百合、白木耳、核桃、黑芝麻、牛奶等,忌食洋葱、辣椒、姜、葱等。严重的睡眠障碍患者,病症通常与外界环境没有很大关联,很难靠自身调节来改变,这时候就需要及时就医。

“我碰到不少严重失眠的患者,一见到医生就强调不愿意服用药物,特别排斥抗焦虑、抑郁的西药。有些人因为睡不好特别痛苦,甚至走上极端道路,宁愿选择自杀也不愿服药。”张院长强调,其实医生在决定用药前都会权衡利弊,只有利大于弊才会给患者服用。药物治疗可以让患者变得淡定、从容、放松,对疾病的认识也会更积极,让病症向好的方向转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柴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