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多年轻人睡不踏实 不是压力太大而是要求太高

2016-03-18 19: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成多年轻人睡不踏实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现在,睡眠障碍不光是老年人的专利,35%的年轻人也饱受失眠的困扰。

今年的世界睡眠日宣传主题是“美好睡眠 放飞梦想”,西城区将3月14日至21日定为“睡眠宣传周”,昨天,西城区举办“世界睡眠日”大型宣传义诊活动。令人有点意外的是,受睡眠困恼的不仅有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纷纷坐下来向医生求助。

“我发现自己现在睡的时间短了,很早就醒了,是不是睡眠不好啊?”不少老年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西城区平安医院院长、精神卫生保健所所长肖存利说,这实际上是老人们的一个误解。老人上了年纪,睡眠质量比不上年轻人是自然规律,只要不影响身体健康就好。关于每天应该睡多少小时,因个人体质存在差异,只要符合自己的睡眠习惯、能够保证白天精力充沛、醒后没有疲乏感即可。

而很多年轻人提出的疑问则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导致的失眠多梦。对于这个问题,医生说,其实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是普遍存在的,几乎每个人都要面对。影响睡眠的主要因素不是压力,而是本人对于完美目标的过度追求。因此,建议年轻人不要对自己提出太苛刻的要求,工作只要做到自己心目中的“好”即可,没有必要追求“最好”、“更好”。

肖存利介绍,人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引起失眠原因很多,如焦虑、抑郁情绪、疼痛、咳嗽、饮浓茶、更换住所等。据调查, 成年人中有15%至35%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碍,60岁以上老人的57%会出现睡眠障碍。10%至23%的青少年有不同程度的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多梦、早醒等问题,睡眠障碍中有55.5%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会功能障碍。如果这些情况每周出现3次及以上,且至少达一月之久,就说明已经存在睡眠障碍的问题,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咨询,以免延误病情。

另外,专家还指出了现在很多人存在的几个不健康的睡眠习惯。比如说,平时熬通宵,周末再狂睡补觉;睡前保持安静少运动; 公交地铁上补睡眠 ;睡得不好用吃来补等。专家建议,要保证每天正常的睡眠时间,一般成年人应该在每天6到9个小时。比如说晚上10到11点睡觉,早上6至7点起床,这样可以使人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生物节律,对人体身心都是有益的。(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