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健康进广州试点 社区打疫苗也能网上预约

2016-03-08 11:5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区打疫苗也能网上预约

一到打疫苗的日子,平日冷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挤满了排队的市民,今后,这样的情形或可改观。健康管理类APP“健康520”瞄准了社区医疗的这一“痛点”,开发出相关产品,近日进入广州市海珠区凤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试点成功后,有望向广州市内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广。

社区打疫苗可预约挂号

互联网+医疗的创业潮如火如荼,3000多款移动医疗APP覆盖了挂号、问诊、健康管理、垂直细分等各个领域。如何获取用户并增强用户粘性,成为众多移动医疗创业项目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健康520”由广东冠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瞄准了社区医疗现存的痛点和低竞争的现状。

海珠区凤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天海告诉记者,凤阳街道有5万多户籍人口,但常住人口达到16万,其中城中村占了80%以上。这一特色导致凤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常诊疗量不高,但一到接种疫苗的日子,最高一天接种达400多人次。虽然在卫生服务中心大堂开设了取号机,但市民等候时间仍很长。“一般9点以前人很少,10点钟左右达到峰值”,与此同时,儿童保健门诊就诊人次也随之波动。

据悉,“健康520”进入社区试点后,凤阳街道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APP,通过APP疫苗管理功能,输入小儿的基本出生信息等,即刻可以看到全部分类的一类和二类疫苗,包括未来每一针剂疫苗的接种时间提示和闹钟提醒,以及每一针剂疫苗的功能、禁忌等详细说明。更主要的是,APP能通过与社区卫生中心挂号系统的信息链接,实现APP预约挂号功能,大大方便了每周带小孩打疫苗的家长,不必再排着长龙挂号打针。

预约家门口的医护上门

家庭医生签约是近两年广州市卫生系统针对分级诊疗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开展的一项便民、惠民业务。有医疗、健康需要的家庭通过与社区医生签约,可实现病人尤其是居家慢病老人与社区医生一对一的挂钩对接,有效提高慢病管理效率。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社区医护人员人手紧缺,加上收费偏低,上门医疗服务一直难以推动。

而进入社区试点的“健康520”,试图在医护到家服务上开发出另一种模式: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为基础、社会医疗资源为补充,提供上门轻医疗服务,包括小儿保健、孕妇保健、慢病管理、中医针灸、刮痧、拔火罐等医疗健康服务。冠强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APP上不但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名单,居家病人可通过APP实现医生、保健师、中医理疗师等医护人员预约上门服务,医生护士也可以利用下班空闲时间提供服务赚取额外收入,至于如何收费,医患双方可自行协商。

此外,有关负责人介绍,“健康520”还提供O2O陪诊服务,在全市47家三甲医院都有定点陪诊服务人员,为用户提供协助专家挂号、到院服务、一对一陪诊、床位预约等服务。

体检档案和电子病历托管

2015年广东省政府《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处方、电子病历业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资金短缺和技术力量薄弱等原因,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与大医院不可同日而语。据介绍,“健康520”APP除了开发社区卫生中心预约挂号、疫苗管理、医护上门等便民服务之外,还提供体检档案和电子病历的托管服务。只要病人愿意,可随时把体检档案和社区治疗的电子病历上传到APP用户端,并设置个人隐私账户和密码,实现永久保存体检档案和电子病历。APP后台的专家医生团队还可以通过分析体检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科学针对个人制定健康管理计划和诊疗保健方案,定期以信息推送给用户,达到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个人健康管理的目的。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健康管理方面,还会根据用户是否缴费,提供VIP服务,比如为用户高端基因检测服务等,也是未来APP的盈利点所在。“我们也希望这些为居民提供的健康管理,将来可以由政府购买服务。”

不过,移动医疗APP涉及到患者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这些数据的安全性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对移动医疗APP的数据安全缺乏统一完善的规范,如何保障移动医疗的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成为了国内外移动医疗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