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渴不喝水乱吃很要命 8大夺命恶习你常犯几个

2016-03-05 09:53 中国广播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渴不喝水乱吃很要命 8大夺命恶习你常犯几个

水不仅是维持生命的重要物质,还是人体排毒的工具。调查显示,七成人都是发觉渴了才喝水,殊不知当你感到口渴时,身体至少已流失了1%的水分。

喝水不是为了解渴,而是要让其参与新陈代谢。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肾脏损害也很大。而且越不及时补水,喝水的欲望就会越低,身体就会变得越来越“干旱”。

专家建议:不管渴不渴都要充分补水,成年人一般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升水。

晨起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饭后半小时内不要喝水,否则会稀释唾液和胃液,影响消化;睡前不能喝太多水,因为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

2、不重视主食。

曾经,米饭、面条、馒头都是人们餐桌上顿顿不离的主食,可生活好了,这些食物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很多人为了减肥甚至拿水果充当主食。

主食吃得少,坏胆固醇会增高,患心脏病的风险就更大。而传统医学更强调“五谷为养”,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以水果当主食,极易造成营养不良和营养不均。

专家建议:应保证膳食中谷物等主食提供每天所需能量的50%~60%。

成年人一天约需2000千卡热量,其中源于主食的应不少于1000千卡,三餐分配比例最好是4:3:3或4:4:2,如早上吃两个包子、一碗粥,中午吃碗面条,晚上吃一小碗米饭加块红薯,就较合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