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量高油脂多的食物少吃 “少腿”的多吃

2016-03-02 10:39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热量高油脂多的食物少吃“少腿”的多吃

随着羽绒服的渐行渐远,薄外套粉墨登场,短裙也步步逼近。如果此时不减肥,夏天怎么穿裙子呢?

泸州某医院专家指出,大年过后,人们的胃口又慢慢恢复。此时应该注意减少对含热量较高食物的摄入,像汉堡、汤圆、坚果、西瓜等。注意一日三餐食物合理分配,加上坚持锻炼,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汉堡、坚果热量高坚果汤圆油脂多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权威数据,每碗2两米饭的能量为116 千卡。那么一个鸡腿汉堡200克的能量相关于5碗米饭,1袋中包薯条(115克)相关于3碗米饭。每100克西瓜的能量为25至34千卡,吃半个西瓜相当于吃了3碗米饭。

坚果类油脂含量很高,比如瓜子几乎一般都是油脂,吃2两瓜子相当于喝了1两油,即50ml。汤圆的含量也非常高,每100克汤圆含13.6克脂肪,3个汤圆则约含8克油,一顿吃掉9个汤圆,摄入25克左右油脂,相关于一个人一天标准的油脂摄入量。

高纤维高维生素多吃“少腿”食物

“为了减少脂肪摄入,饮食应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专家谈到,维生素A主要来源于黄绿色蔬菜、西红柿、胡萝卜、玉米、肝、蛋等,维生素B则在动物内脏、豆类、蔬菜、蛋类等较多,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豆芽菜、西红柿、柿子、红枣等。纤维素则存在于果蔬和粗粮中,豆类、蔬菜、菌类、水果等。

控制脂肪需少吃猪、牛、羊等红肉,用鸡、鱼等白肉替代。“四条腿的动物,如猪、牛、羊,不如两条腿的鸡、鹅,两条腿的又不如一条腿的,如香菇、金针菇等菌类,而一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鱼类等。”专家说。

一日三餐合理安排晚上尽量少吃

早餐的最佳时间为7点到9点,一定要吃早餐,就算10点吃也比不吃好。午餐应以五谷为主,配合大量蔬菜瓜果,适量肉类、蛋类。晚上9点以后,胃就已经休息,不吃晚饭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晚饭可吃可不吃。

“如果平时吃两碗米饭,要减肥就只吃一碗,另一碗的缺口通过喝汤来填满。之后如有饥饿感就喝水,一段时间后胃就会逐渐缩小。”专家说。将食量控制下来后,平时一日三餐多吃蔬菜和精肉,少吃油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并加强运动锻炼,坚持下去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晚餐尽量少吃,虽然刚开始晚上有饥饿感,慢慢就习惯了。”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杨建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建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