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应烧哪三把火?

2016-02-22 11:50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应烧哪三把火

【锦心绣口】应尽快提高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门槛,禁止垃圾公司或业绩平庸公司定向增发。 

日前刘士余被国务院正式任命为证监会主席,市场对刘主席充满期待,希望新官上任三把火,让A股生态有所改善。笔者愿就此提些建议,供参考。

第一把火应烧向庄股、妖股操纵。庄股是有主力资金潜伏其中、并且利用其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影响股价的个股;无论是估值奇高的老股,还是刚上市不久的新股、次新股,只要有主力资金运作操纵,均属庄股之列。另外,妖股也属于庄股之列,只是其操纵烈度远甚于一般庄股,已经化庄为妖。

庄股操纵的危害罄竹难书。比如垃圾股被炒到天价、大股东再趁高减持从市场掠夺巨量财富。再比如庄股、妖股操纵之风蔓延到新股、次新股上,让新股一上市就持续暴涨,这倒推无论什么样的新股发行,都有投资者抢购;投资者对估值更低的老股不屑一顾、对估值更高的新股反而情有独钟,关键原因就是在A股市场操纵土壤环境下,新股被额外赋予投机价值。现在投资者打新根本不用研究招股说明书,新股不败使得新股发行的市场约束全部成为空谈。这样即使沪市跌倒500点,无论什么样的23倍市盈率新股投资者仍将一如既往疯抢,即使新股业绩呈下滑趋势也一样疯抢。可以说,不打击市场操纵,不打击庄股、妖股,A股市场将在恶性循环中自寻死路。

监管层打击庄股、妖股,根本无需担心庄股暴跌引发股市整体下跌。本来多数投资者心里并不认同庄股或妖股,只是此前绩优蓝筹股缺乏行情,一些投资者只能被逼投机、跟风炒作庄股妖股。一旦监管层刮起打击庄股、妖股风暴,投资者压抑很久的投资热情必将为之一振,得道多助的绩优蓝筹必将兴起一波行情,而这些股票更能带动指数上涨,市场也才能回归投资本真、并形成公正合理的估值体系。

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监管,就有什么样的市场,市场的风气导向有赖于监管引导,监管部门对庄股妖股爆炒不能再熟视无睹,要加快反应速度,坚决打击庄家铤而走险的任何市场操纵;当然这方面要借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先进技术,开发出市场操纵的稽查分析系统,以遏制庄股妖股爆炒、市场操纵泛滥局面。

第二把火应烧向退市制度和借壳上市制度。目前退市门槛仍然过高,使得一些经营惨淡的公司仍然可以苟延残喘赖在市场不出去,而借壳上市又往往发生在垃圾公司身上,使其乌鸡变凤凰,由此破坏了市场优胜劣汰机制,这也是诱发并加重市场深层次问题的根源。建议要进一步降低退市门槛、将垃圾或业绩平庸公司尽快清除出场,同时禁止所有板块借壳上市(不仅创业板禁止借壳),并将重大重组请出股市场外进行,从根本上完善股市游戏规则。

第三把火是烧向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目前无论业绩多么垃圾的上市公司,都有权非公开发行(定向增发),这样源源不断的股市大笔资金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永远都是不死鸟,优胜劣汰机制又如何形成?形势发展到目前,有些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合谋定向增发,一方面上市公司可圈到大笔资金,另一方面投资机构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协助下、将来可通过投机操纵将股价推高抛售获利。为此应该尽快提高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门槛,禁止垃圾公司或业绩平庸公司定向增发,制止恶意圈钱行为。熊锦秋(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