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斤石桌倒下 幼儿手掌被砸得血肉模糊

2016-02-25 13:58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斤石桌倒下 幼儿手掌被砸得血肉模糊

“近期手外伤的病人特别多,除了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电梯挤伤的,还有许多手被压伤的、被刀划伤的。这些孩子有的经过手术是可以康复的,有的则有可能截肢,留下终身残疾”,南京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刚介绍。自进入2月以来,南京儿童医院骨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手外伤的病人,最多的一天接诊了3个。

案例一 粗心妈妈削甘蔗伤到女儿手

日前,南京儿童医院骨科急诊来了一位来自马鞍山的小患者倩倩,来到医院时小孩子面色蜡黄,左手的食指被家长用纱布一层层包裹着。值班医生打开纱布,发现孩子左手食指顶端被利器一分为二,仅有少许皮肤连接在一起。

经过询问家长后了解到,当日下午,孩子的妈妈一边削甘蔗一边和家人说话,当甘蔗削好一半时,6岁的女儿抓住削好的一端,想让妈妈先切削好的给自己吃,没想到的是,粗心的妈妈并没有注意到女儿的小手,20多厘米长的刀子,一下子划向了孩子的手指。

经过南京儿童医院骨科医生两个小时的手术,小家伙的手指被成功缝合。经过两天的观察,孩子的手指血运情况较好,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可以康复。

案例二 百斤石桌倒下砸断患儿手

同一间病房的瑞瑞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月20日瑞瑞来到亲戚家拜年,几个小伙伴许久不见,很快就打成一团。下午4点,院子里突然传来了一阵惨叫,家长们冲出房门后发现,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的桌面掉了下来,下面压着瑞瑞的右手。

原来是几个孩子玩耍时爬上桌子,从上面跳落时发生了侧翻,石头桌面一下子砸到了下面的小瑞瑞。家长急忙把石桌子挪开,“石头桌子很重,最少也有100多斤重,两个大人才能抬走。”瑞瑞的爸爸说。

这时,孩子的手掌已经被砸得血肉模糊了,特别是无名指、食指、中指已经发生严重变形。家长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紧急处置,随后送到了南京儿童医院骨科。“孩子送来后右手伤指的指尖已经发黑,经过手术后,断指和肌肉已经缝合了起来,但是由于时间耽误太久,孩子手指存活的希望并不是很大。”林刚惋惜地说。

调查

90%事故都因家长疏忽

林刚提醒,孩子发生手外伤的时候做到以下三点能够减少伤害:一是对伤手立即止血,可用清洁的纱布、毛巾等清洁的柔软织物对伤口进行简单的包扎后进行压迫止血。二是对断指或断手进行简单处理后就近就医。可以立即将断指或断手用干净的织物包好放置在塑料袋内冷藏后与伤员一起送到具备再植技术的医院。三是对伤手给予良好的制动和固定。如不能固定,伤者在转送途中,骨折断端的尖角,因重力牵拉、运输工具震动、肢体扭转,均有可能加重损伤重要的血管或神经。在现场,应就地取材,利用现有的木板、竹条、硬纸板、铁片或塑料板等,将伤肢作适当固定,以防在转运中发生新的损伤。

林主任告诉记者,儿童骨科收治的外伤,除了手外伤还有很多的四肢骨折,90%以上都是因为家长照顾不周而引起的。大家除了学会必要的急救措施外,加强对儿童健康宣教,平时照看孩子时多监督和照顾都能有效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