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总理英拉:只谈“清爽”蔬菜 不谈“火辣”政治

2016-02-16 15:5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只谈“清爽”蔬菜不谈“火辣”政治

夹数片生菜叶,拌以泰式鱼露佐料,旁边的炭火铁板上,几片牛肉嗞嗞作响,身着一袭蓝白花衬衫的主妇正娴熟地操作着……曼谷午后的院子,画面的主人正是泰国前总理英拉。

2月12日下午,恰逢中国农历春节期间,20多家外国媒体的数十名记者被英拉邀请到“沙拉花园”里,退出政治舞台一段时间的美女前总理温情脉脉地在她的后院施展魅力。

英拉的“沙拉花园”在曼谷东北部,离市中心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下午4时,英拉笑吟吟地推门步入花园,对记者们表示欢迎:“一些国际媒体说有段时间没见到我了,我也很想念大家,新年到了,所以邀请大家来我家做客!很抱歉我家所处的位置给大家造成不便。不过,我对我的沙拉花园十分满意,也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健康的理念,分享这里的产品。”

英拉轻挽衣袖,从架子上熟练地拔起一棵棵绿油油的蔬菜赠送给记者们作为新年礼物,并笑言这是“英拉”牌蔬菜,预祝各国记者情人节快乐。面对中国记者,英拉立刻用较为标准的汉语说:“新年快乐!”

一阵欢声笑语之后,记者们向她抛出了问题:“您看上去舒适休闲,但是您怎么看自己身陷大米收购案的官司,是否会担心呢?”

英拉抬手挡住照在脸上的阳光,用略带娇嗔的语气说道:“这么炎热的天气,请不要拿这么热辣的问题来问我啦。”目前,英拉正背负着大米案的刑事诉讼官司,随时需要听候法庭的传唤。

2015年2月,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就英拉当政时期的大米收购项目,以玩忽职守等罪名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刑事诉讼。若罪名成立,英拉将面临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

12日下午的活动前,英拉和助手几度强调这是个“不谈政治”的花园聊天会。但在采访过程中,英拉还是柔中带刚地应答记者们抛出的敏感话题:“我很清楚我做了什么,所以,我不仅要在法庭上、还要在公众面前自证清白。我也希望人们终有一天能够理解我。人们能理解多少,我并不确定,但我将尽力而为。”

眼下正值泰国政局的微妙时刻。1月底千呼万唤始出台的新宪法草案正在广泛征求民意,将决定下一步的大选和未来泰国政局走向。由于身背官司,且直到2020年之前都被禁止从政,一段时间以来英拉保持着低调行事。不过,英拉的“脸书”主页成为她另辟蹊径的社交场所,既是她晒晒日常小清新的一方舞台,又是她为自己发声甚至申辩的一隅空间。

12日下午,她面对媒体感谢粉丝们对她的支持,并坦言:“有些人可能认为我是绊脚石,所以我保持低调。因为我不想被卷入,所以我保持沉默。但是我已经保持沉默太久了,我需要一些空间说话和表达。”

面对有关她会不会重返政坛的提问,英拉答道:“对于我而言,首要的事情就是做好现在的事。至于5年后的事情,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不过,我会一直和泰国人在一起。任何时候我都愿意服务于人民。”新华社常驻曼谷记者 李颖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