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20亿无悬念 光线等企业享《美人鱼》高红利

2016-02-16 15: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票房破20亿无悬念 光线等企业享《美人鱼》高红利

《美人鱼》首日票房2.8亿元,上映4天票房破10亿元,截至2月15日21时30分,票房已达19.7亿元,破20亿元毫无悬念。票房不断高涨的同时,影片背后的星辉海外有限公司、比高集团、和和影业、光线传媒等多家公司所能享受到的高额市场红利更是吸引业内的目光。

《美人鱼》自2月8日上映起,票房势如破竹般增长,每日票房未曾低于2亿元,不仅在刚刚结束的春节7天长假中,《美人鱼》凭单部影片霸占了近50%的票房份额,在情人节当日单片票房更是超过3亿元,打破国产片首日、单日票房最快破10亿元等多项纪录,国产片票房排行榜中仅次于《捉妖记》位列第二位。

目前《美人鱼》的票房仍在不断上涨,这也使该片所涉及的各个公司迎来一场票房盛宴,首先不可不提的是由周星驰所控制的星辉海外有限公司和比高集团。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按照以往导演所控公司作为影片主投方的投资情况来看,其余参投方较多进行的是溢价投资,从最终各公司所获的商业利益上看,仍是导演所控公司收益较大。而据此前公布的和和影业、光线传媒、龙腾影视对影片进行近20亿元票房对赌一事,意味着周星驰在影片上映前就收回投资。

而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参与票房保底的三家公司。目前《美人鱼》已经达成票房对赌协议中的票房金额,而今后持续增长的票房中较大部分将由这三家公司收入囊中,尤其是和和影业。陈少峰表示,按照《美人鱼》的势头,总票房将有可能超过24亿元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冠军,此次的保底金额则是通过和和影业发起成立的一个基金来运作,而和和影业的背后正是和和基金,这意味着和和影业与和和基金能借由影片获得较大收益。而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预测,另外一家票房保底公司光线传媒通过对《美人鱼》票房保底或能获得超2亿元的利润收入,而这相当于光线传媒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一半。

尽管周星驰旗下公司以及三家参与票房保底的公司能获得《美人鱼》高票房所带来的较多收益,但影片其余参投方和发行方如奥飞动漫、新文化等公司也能获得票房分账所带来的利益,并扩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助其今后相应业务的开展。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卢扬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