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天 票房王座易主 《美人鱼》有望冲击30亿大关

2016-02-22 09: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56天,票房王座易主

2月19日傍晚,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刚上映两周票房累计达到了24.4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越《捉妖记》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新的票房冠军。《捉妖记》的主角“胡巴”用《美人鱼》宣传曲《世间始终你好》里的歌词“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一山还比一山高”来祝贺《美人鱼》登顶。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9月16日《捉妖记》成为票房冠军,再到昨天(2月19日)《美人鱼》刷新纪录,中国电影票房王座易主仅用了156天,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和巨大潜能。鉴于春节档之后的电影市场没有强片上映,院线人士预计《美人鱼》还会持续发力,将中国电影票房纪录推高到30亿元以上。

人鱼登顶胡巴祝贺

自今年大年初一(2月8日)上映以来,《美人鱼》以日平均票房超过两亿元的票房成绩连连刷破纪录,不仅创下了单日票房3.1亿元、首周票房过18亿元的好成绩,助推猴年春节档成为票房最高的黄金周,还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票房增速,创下了连续12天单日票房过亿元的新纪录。《美人鱼》的票房强势一方面使得今年几部情人节定制电影如《奔爱》、《谋杀似水年华》票房表现不佳,另一方面也刷新情人节单日票房纪录,让今年的2月14日成为历史票房最高的情人节。截止到昨天傍晚,《美人鱼》的票房已经达到24.4亿元,超越去年暑期档上映的《捉妖记》,登顶中国电影票房冠军的宝座。更让人觉得震撼的是,《美人鱼》登顶票房冠军之时才刚刚上映了两周的时间。即便按照惯常一个月的放映周期,《美人鱼》的票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更何况该片获得“密钥延期”几乎就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就意味着,24.4亿元创下新纪录之后,《美人鱼》还拥有长达6周的上映时间,并且这段时间里几乎没有堪与匹敌的竞争对手。难怪院线人士纷纷预测,《美人鱼》最终会把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推高到30亿元以上。《美人鱼》成为新的票房冠军之后,上届冠军胡巴立即“发来贺电”。《捉妖记》的片方制作了一款胡巴祝贺《美人鱼》登顶的海报,配上了“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一山还比一山高”的歌词。实际上,《世间始终你好》这首《美人鱼》的宣传曲最早是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刚刚出道的周星驰在该剧中跑过龙套。

王座易主仅用156天

《美人鱼》登顶票房冠军固然会让投资方、主创和影迷备感兴奋,但更值得欣喜的是如此票房冠军如此快速地在国产电影之间转换所投射出的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1998年进口片《泰坦尼克号》创下的3.6亿元票房纪录,成了国产电影十年都打不破的魔咒。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以2.5亿元成为最卖座的国产片,依然距离“票房冠军”有一步之遥;2012年徐峥的《泰囧》成为第一部票房过10亿元的国产片,但当时的中国电影票房冠军依然是进口片的禁脔,从《阿凡达》、《变形金刚》系列到《速度与激情7》。直到去年9月16日,命运多舛却口碑极佳的《捉妖记》靠两个月的超长上映,终于让“票房冠军”的宝座第一次回到了国产电影的手里。而此时距《泰坦尼克号》上映并成为中国的票房冠军已经过去了17年。这17年间,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市场化改革;经历了从武侠大片独霸,到贺岁喜剧流行,再到类型片为王的不同时代;经历了电影票房穷光蛋到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而从2015年9月16日第一部国产片(《捉妖记》)问鼎票房冠军,再到2016年2月19日第二部国产片(《美人鱼》)刷新《捉妖记》的纪录成为新的票房冠军,中间只间隔了156天。从17年到156天,这5600多个日夜的差距,恰好是中国电影从落后到繁荣的一个缩影。

北京晨报记者杨莲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