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一路领先 口碑毁誉参半 《美人鱼》毁于表演?

2016-02-15 14:42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人鱼》毁于表演?

记者万旭明

春节档30亿电影票房中,《美人鱼》独占半壁江山,昨日仍保持着近2亿多的单日票房。但与任何一位高度风格化的导演一样,周星驰的这部新作的口碑毁誉参半。小人物向大环保的题材转变、内地演员为主的表演、搞笑手法的自我重复,都引发了针锋相对的探讨。

环保题材HOLD住了吗?

“长大后才发现,我们变成了曾经最讨厌的样子。”有影迷这样总结周星驰电影在多年后给自己的一记猛击。周氏喜剧最动人之处在于悲,在于小人物的梦想与挣扎,他们往往处在社会的最底层,连尊严都没有,“好像一条狗”,却有着看似不可能的梦想,并执着地为之奋斗。在《美人鱼》中,“无敌寂寞”的邓超依然留有底层小人物的本色,才会被张雨绮饰演的白富美嘲笑为“打扮成王子,依然是乞丐”,才会回忆儿时家贫要捡东西吃的惨状。

周星驰来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美人鱼》是自己最特别的一部作品。其特别之处应该就在于从小人物悲喜剧到环保大主题的转变了,电影一开场就是一大段表现人类破坏生态环境的仿纪录片画面,环保也成为男主角邓超前后转变的关键,而无论是被迫害的八爪鱼、美人鱼以及破坏者的邓超都直接把“环保”挂在了嘴边,在台词中不断出现、强化。

可以看出周星驰在这一题材上的努力,但他是否有HOLD住,其实观众意见反差极大。从《功夫》、《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等到《美人鱼》,周星驰一直在探索功夫、科幻、黑色等各种他未曾踏足的领域,但最终打动观众的从来都不是题材,而是埋在题材之下的情感。但《西游降魔篇》中段小姐对唐玄奘的情感转变,《美人鱼》中人类邓超对美人鱼的情感转变,都陷入了“太生硬,为爱而爱”的诟病。

周星驰在重复自我吗?

因为他是周星驰,所以做什么都能引发一部分人的情怀;也因为他是周星驰,所以观众会有更高的期待。这种观影心理,在《美人鱼》的评价里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对搞笑效果的评价上。

馆长版的美人鱼无论扮相还是处境都像极了如花、美人鱼三次刺杀邓超不成的桥段也似曾相识、还有再次出现的咸鱼,这些熟悉的周氏喜剧元素对不同的观众来说堪称“你之蜜糖,他之砒霜”。有人不满周星驰在重复自我,也有人认为即便是重复,也只有周星驰能重复自己,仍是独特风格。

毫无疑问,周星驰的搞笑手法是一如既往的。如邓超到警局报警一段,观众以上帝视角同时体会着几种互相矛盾的情绪,一方面看邓超“他好像神经病啊”,一方面看警察内心与外在的反差,一方面看邓超的焦灼与尴尬,调度极佳的节奏感、冷面笑匠式的表演,能让人想起很多经典周氏喜剧中的桥段,也是全片最大的笑点。但在不同观众眼中,这一段代表了不同的意义。有人认为周星驰江郎才尽:“报警桥段的确好笑,但它也是唯一一个笑点,还剪到了预告片里。”也有人为熟悉的周氏味道而感动,看再多次也能戳中笑点。

表演毁了周氏喜剧吗?

一再表示“曾很想演八爪鱼的角色”,周星驰还是没有出现在电影里,和《西游降魔篇》一样。但《美人鱼》演员表演所带来的批评,是《西游降魔篇》没有的,周星驰个人表演缺席的影响凸显出来。

在《美人鱼》中,取代周星驰出现的演员是因《恶棍天使》饱受差评的邓超、近年来私生活比作品更火的张雨绮以及号称海选而出的美人鱼林允。在此前放出的电影物料中,曾多次出现“周星驰手把手教授表演”的镜头,但从影片最终的效果来看,至少邓超仍维持了自己综艺感、风格化的表演,只是程度稍弱而已。

而张雨绮、林允虽然表演卖力,但张雨绮的声音太令人出戏,林允则受角色所限依然有“傻白甜”的嫌疑,导致这两个角色被评价是“两个花瓶”。引发不少观众对朱茵、莫文蔚、张柏芝等“周女郎”的怀念,她们性格各异、角色独立、表演立体、在影片中大放异彩。相比之下,周星驰来到内地拍摄后,赵薇、张雨绮、黄圣依等虽为女主角,角色却远不及前辈们来得精彩,往往依附于男主角而存在,能否亮眼更多靠个人造化。

但从对周星驰的各种采访可以看出,虽然一直表态“有喜欢的角色还会出演”,但恐怕很难再见到他出现在自己的电影里了。而观众对周星驰的认可,恰恰是从他的表演开始的,这类对影片表演的探讨或将在他未来的导演作品中愈加凸显。

《美人鱼》海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