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18亿 美人鱼的票房你咋不上天呢?

2016-02-15 19: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美人鱼

7天18亿,情人节超3亿,你咋不上天呢?

说实话,给《美人鱼》差评的大有人在,但是周星驰这个名字已经封神,从“80后”到“90后”,从星仔到星爷,欠了那么多电影票,好看不好看的,较这个真有意思么?更多人对周星驰的最新电影保持着一份如钱穆先生所言的“温情和敬意”,即使盛名难副,也要为之讳隐。

故事里,100万元的康帝酒和脏兮兮的人鱼窝棚,人类的土豪和人鱼的破败帧帧做出对比。彼之所得,吾之所失,浓厚的零和博弈味道扑鼻而来,就像春节里长盛不衰的城乡话题:城市是光鲜的,乡村是破败的。城市如土豪,乡村如人鱼。去年是博士返乡手记,今年是儿媳眼中的乡村,都流露出对乡村未来的迷惘。每到春节,乡愁便不可避免地为赋新词强说愁,诸如“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顿作倾盆鸡汤。至于乡村是否破败,早已淹没在一片“今不如昔”的时髦吐槽中。

大结局是童话式的,男女主人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土豪简单粗暴地顿悟了,“当这个世界连最后一滴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了,钱还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顿悟在现实中毫无逻辑,把美好生活寄望于“顿悟”本身就是幼稚的。但人嘴两张皮,从积极的角度来想,“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同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

《美人鱼》毫无疑问是春节电影票房的大赢家,但不会是春节的大赢家,因为已经有100分珠玉在前,不容置喙。春节期间最好的作品,来自引力波的轻轻一震,给我们带来了宇宙级的剧情。时空弯曲是个什么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类,为一个好奇心执着百年,为一个暂时看不到什么实用效果的科研斥下巨资,这应该是比电影里土豪和人鱼的大团圆,更能打动我们的爱情和理想,因为它存在于现实之中。

在《美人鱼》的海报上,写着“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诗句。于是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球股市又是翻腾又是震荡,纷纷怒降,遂成股灾。一语成谶,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你在股市的寒夜里盯着美联储,我在春节的艳阳里看着《美人鱼》。不过,中国电影市场虽然气势如虹,但中国电影远没有大圣归来。在鲜花着锦的时候更应居安思危,不要总是想需求侧还能做什么,而是要想供给侧可以做什么。不要以为产能过剩是煤铁油的事情,早些年后者也有过所谓的黄金时代。

俱往矣。在西方情人节的这一天,听着邓超在电影里说“你骗我好了,你骗我一辈子”,尽管是廉价的感动,也让我们那颗被“上海孔雀女江西农村夜奔”揉捏的心稍微得以缓释。即使这件事情存在诸多疑问,但这种出身上的歧视和阶层上的隔阂已不新鲜,以至于我们无法静静地看着月晕础润变成狂风暴雨。生活不是《美人鱼》里诗和童话,不能指望着人们的顿悟,而是日积寸功。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