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发现:孙悟空该向米老鼠学点啥?(6)

2016-02-04 08: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发现:孙悟空该向米老鼠学点啥?

 

再看美影厂等国内业者,其市场运作方面,却仍然停留在“小儿科”的阶段。美影厂在在电视台播出一次只能卖到100元人民币,成本却高达30万元。作为国内老资格的动画制作单位,该厂数年前的全年的销售额为2279.6万元。

因为除了动画制作本身,美影厂等业者缺乏系统授权和开发延伸品店意识与商业模式,他们不会像迪士尼那样从虚拟人物管理到几十种品类到授权有一套商业模式,也缺乏从电影制作的最初阶段——撰写剧本时就介入消费品的开发制作,以确保商品和电影同步上市的理念。而这背后需要强大的上下游产业链者合作与运作。

对比一下迪士尼,公开数据显示,迪士尼在华的电影票房可达38亿元人民币,1.85亿小时的观影时长,迪士尼微信表情的动态下载量可达1.5亿,每年迪士尼英语的学习时长可达300万小时,迪士尼消费品目前在中国每秒钟可售出38件商品,迪士尼出版的书籍和杂志在华销售量可达1500万册。迪士尼中国区一年的消费品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上海迪士尼开业后,预计该数字还会上升。

国内业者也尝试过与迪士尼一样做一些乐园项目,但大多失败,比如多年前曾经出现过“西游记迷宫”,可惜经营者根本不会像迪士尼那样去细化管理虚拟人物,严格训练演员。缺乏这些管理的“西游记迷宫”等经营者制作出的形象看着就象“山寨版”,而游玩内容也是平淡无奇,根本不会如迪士尼乐园那样巨资建设,不断更新项目。因此这类本土主题公园大量败走。

其实,中国动画有人才,也有内容,缺乏的是持续创新力和延伸品开发能力,以及上下游的产业链者的合作。猴年给了业者一个机会,希望从“孙悟空”玩偶热销开始,本土业者可以抓住商机,完善商业模式,创造中国动漫自己的商业帝国。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