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发现:孙悟空该向米老鼠学点啥?(4)

2016-02-04 08: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发现:孙悟空该向米老鼠学点啥?

角色管理知多少

迪士尼乐园的收益中,有60%以上来自于园内的二次消费,这些二次消费包括酒店、餐饮和消费品。要获得这么大的经济效益,必须要让消费者有内心的文化认同感,一定要认可这些虚拟人物的存在。

在迪士尼内部有一套完整的虚拟人物管理体系,而这正是美影厂等本土动漫制作公司匮乏的。

在采访华特迪士尼公司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有了米奇、米妮、人鱼公主、白雪公主、小仙女、艾尔莎女王等经典人物后,迪士尼接下来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让这些其实并不存在的人物“活”起来,这在迪士尼内部被称作“虚拟人物管理”,让不存在的人物“活”起来其实非常困难,工作人员要在各个细节上让虚拟人物看起来真实可信且保有剧情内人物的个性。

虚拟人物会被分组,比如维尼熊、跳跳虎之类属于“幼儿组”;而米奇米妮、唐老鸭等属于“通吃型”;汽车总动员的人物则属于“男孩组”、公主系列属于“女孩组”;钢铁侠、美国队长等就属于“男人组”,最近星球大战也加入迪士尼行列,因此“男人组”的队伍又壮大了。

这些组别决定了之后迪士尼的系列产品会针对哪些客户群。

为了进一步获得人们对虚拟人物的内心文化认同感,在迪士尼乐园内有这样一批演员,他们会根据身形被分组,同一组的人员集体训练同样的动作甚至反复练习同样笔迹的签名、微笑角度、说法语调和目光等。

“我们要让人们相信这些虚拟人物真的存在,一个角色可能由十几个演员轮流扮演,我们所做的所有动作和感觉都要一致,训练很艰苦。”一位曾参与美国迪士尼乐园演员培训的人员透露。

反观国内动漫企业,他们或许也创作了一些知名虚拟人物,但是业者并没有让这些人物“活”起来,更加缺乏细分化虚拟人物管理体系,于是非常可惜,等电影热度过掉之后,就难以延续效果了。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