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等待120急救 好过自行送院

2016-01-30 13:1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风等待120急救好过自行送院

寒冬是中风的高峰期。不少人在家属发生中风时,担心交通堵塞,等不及120急救车,自己急急忙忙驾车送病人去医院。近日,在中国卒中中心联盟第二批卒中中心授牌仪式上,来自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安定提醒市民,从急救的角度看,等待120急救车更安全有效。

迟送医院多因不知卒中症状

据不完全统计,发生卒中的病人中,只有20%是在3小时内送达医院。也就是说,大部分病人丧失了黄金急救3小时(在发病到静脉用药),为什么都那么迟才被送给医院呢?徐安定分析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对卒中的早期表现认识不足,很多市民对卒中的症状不清楚,不知道发生了卒中,自然就无法及时被送到医院急救。医学上认为,卒中最经典的表现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即“FAST”。F——(face)脸上口眼歪斜;A——(arm)两个手臂抬起来,其中有一个会掉下来;S——(speak)讲话含糊;T——(time)时间紧迫,出现任何一个症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二,对轻微的卒中麻痹大意。徐安定说,在神经内科教学案例中,经典的脑梗死常常是这样发生的,病人早上4点起床上厕所,发觉一侧手臂无力,自己甩一甩,感觉好一点,以为是睡觉的时候压着手臂了,以为没事,结果到了早上6点就中风瘫掉了。实际上,手臂无力就是一个轻微的卒中症状,大众不了解卒中的特点,以至于麻痹大意。

等待120急救车好过自行送院

发生卒中,病人送院越早越好,因为在有效抢救时间内,会发生戏剧性的治疗效果。所以,不少市民一想到急救,首先考虑自己开车把病人送医院,担心救护车来回时间长,耽误了抢救。可是,徐安定却指出,等待120急救车比自行送医院更安全有效。

他说,首先当医院接到120急救指派的出车任务时,了解到患者出现fast症状有可能是发生卒中,此时医院的绿色通道已经开通,并且启动溶栓程序,比如CT设备等做好准备。其次,救护人员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做溶栓的准备,比如建立静脉通道,测量血压、血糖等,为到院后做溶栓节省了时间。最后,救护车可以让病人平躺,像年老体衰的病人,发生卒中时,脑缺血会更为严重,坐立位不利于血液回流到脑部,平躺更为安全。再说,理论上,在马路上,所有私家车都应该让开急救通道,让救护车先行。

所以,基于以上的考虑,徐安定认为,一旦发生卒中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在家等待救援。

到能及时溶栓的医院急救

发生卒中的病人,特别是脑缺血的病人,应该黄金3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徐安定说,在病人踏入急诊科后,在1小时内有能力进行溶栓的医院目前并不算太多,因为启动卒中溶栓急救要打破原有分科治疗的壁垒,需要整合神经内外科、急救科、影像、介入科的力量,多学科协作的无缝对接,才能从而缩短入院到CT检查和治疗的时间、进行快速神经科评价。如果各科室不统一行动,就无法让病人到院后,在1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如何才能让病人在进院后能尽快静脉溶栓呢?徐安定说,这就需要大家重视卒中的治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33家参与卒中中心联盟的医院,在发生的1000多例卒中病例中,3小时到达医院进行溶栓治疗的比例达到了67%,之前却只有7%。

截至2015年12月广州市共有26家医院加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徐安定指出,加入卒中中心联盟的硬件条件并不高,更重要的是重视以及规范卒中治疗,并且承诺24小时开通绿色通道,医院能够对送来的病人进行及时溶栓治疗,并且这个比例应该要达到50%-60%。

受访专家/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徐安定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灿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