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元宵,元宵节还有哪些圆形食物?

2016-02-22 13:4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元宵佳节是继春节之后又一个团圆的传统节日。对于不能多吃糯米元宵的市民,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专家建议不妨吃一些这个季节常见的长得圆圆的果蔬,一样有团圆的寓意,还很健康哦!

1、甘蓝 预防胃溃疡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大家经常在这个季节吃的甘蓝在唐代中药学著作《本草拾遗》中已有记载,那时候叫做西土蓝。《本草拾遗》 中记载其能“补骨髓,利五脏六腑,通经络中结气,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壮筋骨。”

现在营养学认为,甘蓝含维生素U样物质甚多,有防治胃溃疡痛的作用。过节期间吃伤胃的读者朋友,元宵佳节不妨吃一些甘蓝做的菜肴!

2、荸荠 抗菌退烧

元宵佳节期间,有的酒店都推出了一种口味颇佳的热饮:荸荠冰糖饮。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则视它为“江南人参”。

食疗专家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荸荠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却不是很高,很适合初春食用。中医认为,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泻内火的功效。荸荠冰糖饮的制作很简单,大家在家就能做,主要的材料有荸荠150克、甘蔗150克、冰糖30克。具体的做法是:削去荸荠和甘蔗的外皮并洗净;入锅加入适量水和冰糖,煮至荸荠和甘蔗熟透即可。

3、橙子 解酒防中风

元宵佳节前后很多读者都免不了饮酒,早晚的温差又比较大,如果不注意保养,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可能有中风的危险。出自南唐时期的食疗著作《食性本草》中橙子可以解酒的功效,也是元宵节很多家庭必备的水果之一。

权威学术期刊《中风》杂志刊登英国东英吉利大学诺里奇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吃橙子及其他柑橘类水果有助于降低女性中风危险。但是这个橙子也不宜多吃,比如《开宝本草》 提醒不可多食,伤肝气。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苏丽萍 杨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