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宝万之争:京基“集团军”围攻康达尔

2015-12-28 10:2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翻版宝万之争:京基“集团军”围攻康达尔

“宝万之争”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而另一场鲜有人关注的资本大战正悄然升级。康达尔(39.62, -0.51, -1.27%)(000048)董事会此前指责京基集团幕后指使林志等人暗中伏击,意图掌控公司控制权,因此勒令京基方面退股;而京基集团却反向法院反诉康达尔董事会剥夺股东法定权利。股权之争的战场,已然从资本市场转移到了法庭。

然而,京基集团一面公开叫板,另一面仍然暗流涌动。有知情人近日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透露,林志及其操纵买入康达尔股票的13个账户,背后的实际操掌控者均是京基集团,而京基方面实际控制的康达尔股权,也并不止目前所公开的24.74%,在康达尔的前一百名股东中,有部分仍与京基集团有关联,同时,京基还在通过资管计划继续增持。

康达尔在资本市场上的光环并不如万科般闪耀,不过,财务状况堪忧的京基却可能比宝能更加饥渴,康达尔管理层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并不亚于王石和郁亮。

对簿公堂

12月18日,康达尔收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该院已受理林志、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京基集团”)和王东河诉康达尔公司决议纠纷一案。

据康达尔22日公告,林志、京基集团、王东河三名原告称,康达尔违反法律及公司章程,于2015年11月26日作出剥夺股东法定权利的董事会决议内容违法,请求法院判决该决议内容无效。

在11月26日作出的决议中,康达尔董事会要求林志、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改正其违法行为,将合计持有的公司股票减持至合计持有比例5%以下;将其违法所得(即违法增持公司股票及减持该等股票所获的收益)上缴上市公司;在改正其违法行为前不得对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行使表决权;并确认林志、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具备收购上市公司的主体资格。

康达尔董事会不仅不欢迎京基对于康达尔的收购,而且认为其收购行为违法。为此,康达尔董事会还授权公司董事长和管理层采取法律措施,就林志、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追究,就其违法行为向有关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此后,康达尔对林志、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等违法增持公司股票事宜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12月9日,康达尔收到广东高院送达的《案件受理通知书》,广东高院已经受理此案。

两场官司一前一后,相互关联,这其中所牵涉的,便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暗战。

暗度陈仓

与宝能系在短时间内与万科短兵相接的“白刃战”不同,林志、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康达尔的敌意收购蓄谋已久,并且在此期间频频触及违法违规。

自2013年9月开始,林志以及陈木兰、林举周、郑裕朋、陈浩南、陈立松、谭帝土、赵标就、温敏、邱洞明、杨开金、凌建兴、刘彬彬共13个自然人账户(下称“林志账户组”),便通过二级市场大举买入康达尔股票。

2013年10月10日,林志账户组合计持有康达尔股份比例首次超过5%,达到5.12%;10月29日,达到10.39%;到12月11日,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5.08%。

然而,这一切并不为外界所知,连康达尔管理层都没有一丝察觉,直到2014年年底,深圳证监局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才将“牛散”林志三度举牌康达尔匿而不报的违规行为公诸于世,并处以60万元罚金。

随后,林志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并辩解道:“因对相关法规学习和了解不够,以致未意识到通过其本人控制的不同股票账户买卖公司股票合计(每)达到5%的情形须依法履行通知公司并予以公告的义务。”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证监局处罚公布之后,康达尔的高管们才确信林志潜伏交易一事;而且,一开始多数高管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仅有少数人表露警觉之意——林志不像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人。

康达尔真正对林志开始有所戒备,是在今年6月26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十日之前,林志派人送函上门,意欲派驻董事,康达尔董事会拒绝了林志这一临时提案,理由是:林志个人持股1.34%,未达3%,虽实际操控13个账户但未获他人授权,因此依法不能提出临时提案。

与此同时,在今年6月份,林志账户组继续大规模增持康达尔1560万股,同时还卖出康达尔1.1万股,造成短线交易。经此操作,林志账户组合计持有康达尔19.8%股权,逼近第四次举牌。

8月31日,林志与短时间内大举买入康达尔股票的京基集团以及自然人王东河缔结为一致行动人。9月7日,康达尔公告,公司9月1日接到京基与林志、王东河送达的权益变动书:三者分别持有康达尔股票4.84%、19.80%、0.09%,合计达24.74%,即9660万余股,已逼近合计持股31.66%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超”)及其一致行动人。

据林志、京基集团、王东河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林志系深圳永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志持股90%)、东莞市永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林志持股50%)和东莞市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王东河今年54岁,2000年即进入京基地产工作,历任京基集团控股80%的子公司深圳京基地产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副总裁。

此时,康达尔管理层才深感后怕,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周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