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连心架桥 白纸坊街道居民地下23米“零距离”探访地铁施工现场

2019-10-22 17: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 如今的北京地铁,方便快捷、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地下隧道是如何建成的?“隔行如隔山”,仅仅是一个简易的工地围挡,却将地铁建设的真实面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普通市民很难直观了解地铁建设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1022170606

西城区住建委与轨道建管公司三中心、中铁十四局举行以“走进地铁施工现场,领略国之重器——盾构机的魅力”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

10月22日上午,西城区住建委与轨道建管公司三中心、中铁十四局举行以“走进地铁施工现场,领略国之重器——盾构机的魅力”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一同走进地铁建设工地、深入内部流程、体验政府工作,实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91022170551

参观人员一行进入施工竖井,“零距离”参观盾构隧道及盾构机。

参观人员来到施工现场后,首先在会议室听取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曹伍富及地铁建设者、项目负责人梁尔斌讲解地铁建设相关知识,并观看了中铁十四局集团宣传片及有关盾构机施工原理的短片。

微信图片_20191022170557

在施工场地,项目负责人梁尔斌进一步为参观人员介绍了企业文化、优质工程、所获荣誉、盾构施工标准化作业流程等。

“这个盾构机靠什么动力往前‘走’?”“‘司机’在哪里‘驾驶’盾构机?”“盾构机一天可以‘挖’出多长的隧道?”“隧道内的管片是怎么拼装的?”“‘挖’出来的渣土是如何运送到地面上的?”“地下作业时,盾构机本身的噪音有多大?地上有没有震感?”参观人员在听取讲解后,向地铁建设者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并一一得到生动详细地解答。在进行了约30分钟的座谈交流后,参观人员一行进入施工场地,梁尔斌进一步为参观人员介绍了企业文化、优质工程、所获荣誉、盾构施工标准化作业流程等。随后,参观人员一行进入施工竖井,“零距离”参观盾构隧道及盾构机,项目盾构负责人黄建军为参观人员实地讲解了盾构机的基本组成、施工原理以及盾构法施工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优越性等。

“百闻不如一见,今天亲眼见到这个盾构机大家伙,让我感觉非常震撼,不愧是国之重器。为你们骄傲,为祖国骄傲!”白纸坊街道居民在见到盾构机后激动地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191022170615

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成功打通了施工方与居民间的“心墙”,确保了施工方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同时也构建了更加和谐友爱的社区环境。

西城区住建委副主任王学涛介绍,因施工需要,该项目盾构始发井设在了距离西城区右安胡同乙七号院居民楼仅3米的位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等污染将不可避免地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如何处理好与居民的关系,取得居民朋友对地铁施工的谅解此前一直是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西城区住建委未雨绸缪,在施工方施工前积极与驻地社区、居民沟通,通过多次协调,在西城区住建委的推动下,北京地铁19号线项目党支部、白纸坊街道右内西街社区党委、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等在内的八个党支部成功“牵手”,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成功打通了施工方与居民间的“心墙”,确保了施工方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同时也构建了更加和谐友爱的社区环境,而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也是党建共建各方之间友谊的再一次升华。

王学涛表示,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也是西城区住建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们加强政府与公众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倾听居民的呼声,通过相互的交流,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赢利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本文由中铁十四局项目部供图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