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脏病可防可治 中英专家“共议”儿童心脏健康

2019-10-11 08: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1日讯10月11日,大型海外医疗服务机构盛诺一家联合英国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GOSH)在京举办 “关注中国心脏病患儿”推介会,中英专家“共议”儿童心脏健康,解读儿童心脏病的科学预防与前沿治疗。

孩子患病,“罪”在家长?

常见的儿童心脏病主要以先心病为主。一直以来,先心病都是危害我国儿童生命健康安全的主要风险因素。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先心病的总体发病率约6%-9%,这意味着,我国每年将新增先心病患儿15-20万名。

“先心病并不仅仅是遗传基因惹的祸。”曾经在德国行医多年的盛诺一家首席医务官王舜告诉记者,除遗传基因外,导致新生儿患有先心病的影响因素还有女性受孕年龄、孕期接触的自然环境,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孕期用药等。

王舜指出,遗传基因我们暂时不好干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染色体检查提前预防,在适合的年龄受孕,并通过产期监测等手段来尽可能保障胎儿健康。此外,避免接触放射性、重金属环境,远离烟酒,孕期不用或者少用磺胺、激素类药物等,都可一定程度上预防胎儿先心病。

盛诺一家首席医务官王舜

作为一名外科医师,王舜曾在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他表示,先心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不去关注、不去重视,放任了先心病对孩子的侵害。

据2017年“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社会深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84.09%的家长不知如何关心儿童青少年身心变化;此外,76.43%的家长不带孩子去专业医院做身心健康体检。

95%的先心病可有效治疗

据《现代快报》报道,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莫绪明曾表示,95%的先心病可得到很好的治疗。

通常,先心病不能通过药物得到根治,最好的治疗手段是手术。手术后,孩子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运动。而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儿童心脏手术已经逐渐成熟和安全。

在本次活动现场,来自英国GOSH儿童医院的心脏病专家、心胸临床服务项目主任Dr. Martin Kostolny介绍,在GOSH儿童医院,自2019年1月至今的术后跟踪30天数据显示,医院实施的儿童心脏手术生存率达到99%。

GOSH儿童医院心胸临床服务项目主任Dr. Martin Kostolny

这样的数据依托于医院对儿童心脏病诊断的不断创新研究。作为英国最大的心外科中心,GOSH儿童医院开创了心外科历史上诸多先河,其中部分开创性成果至今仍为全球领先的医疗中心所用。如改良超滤法,使患者术后更加稳定;以及开创经皮肺动脉瓣置入术(PPVI),可以更安全、更成功地对患者实施治疗,不再需要进行传统手术。

此外,GOSH还在一直探索降低患者风险的方法,如借助3D模型和VR为患者制定手术方案。这会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因为外科医生和他们的团队可以据此设计出创伤性更小的入路方式,减少对患者的风险。

作为一家专为儿童设计的医院,GOSH拥有心外科所有亚专科领域的专家,每一位患儿都由多学科的团队来提供照护,包括外科医生、内科医生、麻醉师、儿科重症监护医生和游戏治疗师等。

高性价比“迎合”中国中产

GOSH儿童医院位于英国伦敦,成立于1852年,是英语范围内第一家专门为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国际性医疗机构。

与优秀的医疗服务数据“不相匹配”的是,GOSH儿童医院的医疗收费比国际同级别医院低很多。医院国际患者服务部主任Mr. TrevorClarke告诉记者,GOSH是一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不用为股东贡献利润,收入大多投入医学研究。比起赢得利润,医院更重视推广医疗的可及性。全球每年有80多个国家超过1500名患儿前往GOSH寻求诊疗,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的患儿。

GOSH儿童医院国际患者服务部主任Mr. Trevor Clarke

实际上,不止是GOSH儿童医院,英国医疗的整体费用水平都比较“亲民”。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患者将目光移向海外,而英国医疗的“高性价比”恰好“迎合”了中国中产家庭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Mr. Trevor Clarke还建议,到GOSH寻求治疗的中国患儿家庭可以通过专业转诊机构,使就医变得更加简单和便利,包括提前准备患儿病情材料联系GOSH的专家进行评估等。为此,GOSH于2017年与盛诺一家正式签约合作,共同帮助有需要的中国患儿家庭前往医院治疗。

据了解,作为国内大型海外医疗服务机构,盛诺一家的签约合作医院还包括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梅奥诊所、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英国皇家马斯登癌症中心,日本癌研有明医院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